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動暈症 (motion sickness) (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1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6月15日
 
   

 

 

 

治療及預防

 

2. 藥物治療

 

由於動暈症發生與病人對動暈症的敏感性、型態、程度及接受外界刺激時間長短有關,因此決定用藥前需先考慮這些因素。藥物可用於治療動暈症,但在症狀發生前30分鐘服用,效果較佳,待症狀發生時再行服用,則緩解症狀的效果會大打折扣。過去有學者(Wood & Graybiel)提出引起動暈症發生的原因與腦部受到膽鹼性刺激和抑制腎性腺素活化有關,因此臨床上常用的預防或緩解藥物也以此作為基礎,相關個別藥物使用如下所示﹕

 

(1) 抗組織胺劑 (Antihistamines):第一代抗組織胺劑是預防動暈症主要藥物,這些藥物包括diphenhydramine、chlorpheniramine、meclizine、cyclizine等,無法穿過血腦障壁的的抗組織胺劑之抗動暈效果並不佳。由於抗動暈症作用效果可能來自於抗膽鹼作用,也因此,病人可能會有鎮靜、視力模糊、口乾等副作用,而尿液滯留、精神混亂等則易發生於老年人身上。孕婦預防動暈症可選用diphenhydramine、cyclizine、meclizine,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孕婦用藥分級均顯示為B級,也就是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但缺乏足夠的孕婦實驗;或動物實驗有副作用報告,但孕婦實驗無法證明對懷孕初期及後期之胎兒有害。2至12歲兒童,建議diphenhydramine 每次使用0.5至1 mg/kg,不可超過25 mg,於出發前1小時使用,途中需要時每6小時使用一次,但須留意小朋友是否有過度鎮靜的不良反應。

 

(2) 抗多巴胺劑 (Antidopaminergic):Promethazine 可用於治療和預防動暈症,研究顯示promethazine 效果可能比抗組織胺劑好,於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需要時每12時服用一次。2歲以下兒童、合併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者禁忌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抗膽鹼作用,如便秘、口乾、視力模糊、尿液治療。Metoclopramide 也曾用於動暈症治療,但比起promethazine,目前缺乏證據證明其有較佳的效果,可能副作用包括鎮靜、錐體外徑症狀。

 

(3) 其他藥物

 

Benzodiazepines 也許對動暈症有益,但這類型藥物通常具有鎮靜作用。

 

止嘔藥物prochlorperazine 可以緩解動暈症引起的嘔吐症狀。Prochlorperazine懷孕用藥分級屬C。

 

3. 其他治療

 

如後天訓練,藉由搖擺和旋轉類的運動改善前庭平衡能力、食用薑片及穴道按摩。有些研究顯示生薑對胃腸道不適有緩解效果,特別是消化不良。容易暈車的人不妨藉由按摩穴位,如翳風、合谷及內關等來放鬆情緒。

 

暑假即將到來,又是安排旅遊的好時節,旅途中若發生動暈症是一件非常煩人的事,對於容易有動暈症者,可考慮事先服用抗動暈症藥品,並配合一些改善動暈症的方法,如盡量坐在戶外空間較大處,並保持視線直線於定點水平處,必要時也可配戴太陽眼鏡,避開不悅的氣味。使用藥物前需確認旅程中不會從事需集中注意力的活動,如開車、操作機械等,因為抗動暈症的藥物可能會讓服用者因困倦失去警戒心,而導致意外發生。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