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A賦活飲疑用非食用原料,預防下架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王淑芬
   日期:104年06月11日
 
   

 

 

 

高市府衛生局今天指出以「HA賦活飲」之名在藥局等通路販售含有黏多糖的玻尿酸疑使用非食用原料,高雄市查扣並要求下架。

高市府衛生局和食品藥物管理署接獲陳情,疑似業者使用非食品等級原料的玻尿酸製造食品,經查位在高雄市琛研生技公司自行進口玻尿酸原料,委託台南市龍杏生技公司製造含玻尿酸飲品,今年生產2批「HA賦活飲」2萬瓶,另一批「美妍賦活飲」。

衛生局已查扣琛研公司庫存的145盒產品,逾4000瓶。

衛生局科長魏任廷今天表示,該產品添加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成分並非傳統性原料,未經確認其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供作食品原料,衛生局要求業者提具安全性證明,在尚未釐清前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

據指出,食用性玻尿酸的來源有微生物培養,或是多來自雞冠,其玻尿酸含量約0.75%;賦活飲的純量有95%,讓衛生單位擔心食用者的安全性,已要求業者提供進口資料,在未取得資料前,預防性下架,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衛生局指出,使用非可供食品使用原料製造、加工及販售,違反食安法第15條規定,主管單位得命食品業者暫停作業及停止販售,並封存該產品;確認為非可供食品使用時,可依法裁處新台幣6萬元到2億元的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