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製成茶飲抗MERS,茴香受寵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瑞益
   日期:104年06月12日
 
   

 

 

 

南韓MERS疫情失控,台灣繃緊神經,有藥學博士研發防MERS茶飲,用中藥材的魚腥草、枸杞和薄荷製成茶飲,號稱可以抗病毒,並提升免疫力。另外,還研發抗煞茴香滷蛋,用茴香、丁香和甘草滷2天2夜而成。

2003年SARS期間,茴香就大受民眾歡迎,可以抗病毒;丁香可以消炎抗菌;甘草可以抗氧化和抗病毒。食材不一定要滷蛋,也能用其他肉類代替。對於這些民間流傳的說法,中醫師抱持保留態度,認為只能提高口腔咽喉黏膜免疫力,而且躁熱者不宜多吃滷製品,最好適量就好。

至於魚腥草,則被視為救命草,二戰廣島被原子彈襲擊時,民眾就採它自救,可以抗菌、抗病毒,枸杞則是保肝腎。加入薄荷可以殺菌。

此款養生茶飲除抑制輪狀病毒外,還有一些台灣民眾在面對咳嗽感冒時,會泡此款茶飲來喝。中醫師則認為,此款茶飲能增加口腔咽喉黏膜,提升免疫力,但是否真能抗病毒?則持保留的態度。

也有人拿中藥板藍根、金銀花來對抗MERS,兩味中藥之前在SARS期間就頗見功效。中醫師認為,MERS與SARS都是以發燒咳嗽為症狀,金銀花、板藍根都是屬於清熱解毒的,如果民眾沒事卻一直吃它,身體會變成比較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