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固定假牙非一勞永逸!沒注意清潔照樣蛀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6月03日
 
   

 

 

 

一般人多以為裝了固定假牙,蛀牙永遠不會找上門,就可以大吃大喝,也不注重清潔。但是傳統裝置固定假牙,並非一勞永逸,如果沒有正確清潔牙齒,仍然有可能因為蛀牙或牙周病的發生,而造成固定假牙脫落。

阮綜合醫院牙科部楊凱勳醫師說,近來門診發現一些病例,患者做「牙橋」一段時間後,假牙旁的牙肉竟出現紅腫不適,或感覺食物容易塞住,經醫師檢查,才發現包覆在假牙當中的原有牙齒竟然已經蛀牙。

 

「牙橋」是鑲嵌在口腔內的一種固定假牙,即當一顆牙齒脫落後,先將缺牙位置鄰近的兩顆牙齒修型磨小,再製作三顆或以上相連的假牙,套在先前磨小的牙齒上加以固定。

 

牙橋蛀牙2原因:清潔不良、材質不佳    

 

由於在為病患裝置假牙牙橋之前,醫師已經抽掉大部份的牙齒神經,所以即使已經蛀牙嚴重,患者仍不會感到疼痛,因而無法早期發現,等到患者發現露出黑縫,或有牙肉不舒服的情形,蛀牙程度通常已相當嚴重,造成牙冠或牙橋脫落,甚至牙根亦無法保留,以至於必須要拔除的地步。

 

而醫師也說會造成牙橋蛀牙的原因有2種:

1) 原本假牙內層金屬的材質不佳,造成鑄造密合度不高,以至於容易有食物殘渣長時間殘留在假牙邊緣縫隙當中。甚至因其中的金屬離子不穩定,釋放到牙肉當中,造成牙齦染色。

2) 患者製作完假牙之後,卻沒有注意口腔衛生和清潔不良,導致牙周疾病或牙齦萎縮,就會使得假牙和牙齦中間的黑縫更加明顯。

 

楊凱勳醫師也提醒,假牙牙橋的病患,更應注意口腔清潔衛生,除正常刷牙之外,建議可使用以下清潔輔助工具:牙線或牙線棒、齒間刷、沖牙機等,並搭配每半年定期口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