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使用鍵盤與滑鼠,注意正確姿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6月01日
 
   

 

 

 

鍵盤滑鼠引起手腕疼痛

 

寫字少、打字多早已成為社會型態,長時間使用滑鼠與鍵盤,手掌部位疼痛患者越來越多,手腕、大拇指、小指都有可能因長時間使用引起不適;讓雙手能有適度休息時間,是預防疼痛最好方式,使用輔具也能有一定效果,當不適症狀出現,最好馬上就醫評估治療方式,改善不良電腦使用習慣,讓手逐漸恢復。

 

壓迫肌腱與神經

 

台大北護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手掌與手臂的交接部位,剛好有骨頭形成的一個空間,就像隧道一樣,許多手臂連接手掌的神經與肌腱都在這通過,一旦發生肌腱損傷或神經壓迫,就會引起手指與手腕酸麻疼痛,最嚴重時可能讓手指性動困難,必須適當調養治療,才能舒緩症狀避免傷害惡化。

 

引起媽媽手

 

許多家庭工作都是將大拇指張開,例如抱小孩、開密封罐、擰乾抹布衣服等,容易讓大拇指周邊肌腱發炎引起疼痛,若肌腱因長期發炎而增厚,有可能影響大拇指活動,由於現在民眾長期使用滑鼠、鍵盤等,讓媽媽手患者明顯增加,尤其喜愛3C產品的年輕族群,都應該特別小心,避免拇指施力過度。

 

手腕應該保持水平

 

韓德生接著說,手腕連接手背側應該要保持水平,才能維持正常壓力,但是許多擺放滑鼠桌面,沒有辦法讓手腕保持水平,會形成上凹角度,壓縮肌腱與神經空間,長時間沒有感善,很可能引起手部疼痛,所以使用滑鼠鍵盤,最好讓手腕保持水平,手臂能夠放在桌面最好,讓壓力不會全壓在手腕上。

 

使用輔具支撐

 

使用電腦與滑鼠一定要特別注意時間與姿勢,能夠把手臂放在桌面上,直接使用鍵盤與滑鼠好,讓手腕保持水平,如果桌面太小,可以考慮人體工學支架,讓手臂不至於懸空,在不然許多滑鼠墊也有手腕靠枕設計,一旦感到疼痛,千萬不要放任不管,最好滿上看醫生,確認病因給予最適合治療,避免傷害繼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