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腦膜瘤作祟,險誤為失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5月28日
 
   

 

 

 

退化並不等於老化,更不一定等於失智。一名70多歲男性因漸進性動作遲緩,走路不穩,左腳不聽使喚,記憶力減退,家人以為爸爸開始失智。經檢查才發現右腦運動區長出一顆4~5公分的腦膜瘤。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院長蔡清標表示,腦膜瘤是僅次於神經膠質瘤,第二種常被發現的原發性顱內腫瘤,流行率每10萬人約有50人,依此比率台灣約有一萬名腦膜瘤病患,雖然97%都屬良性腫瘤,但腦膜瘤長得相當慢,通常有症狀被發現時,瘤已長大到一定程度,腫瘤雖然不是惡性,但愈來愈大的後遺症就是擠壓腦部造成腦壓過高、頭痛、手腳無力甚至人格改變,有些還可能大到壓迫腦幹,出現腦溢血甚至腦死。

 

值得注意的是,腦膜瘤好發性別以女性居多,年齡分布以50到70歲最常見,蔡清標說,腦膜瘤雖然被歸類於腦瘤的一種,但實際上它並不長在腦組織裡面,而是長在腦的表面,加上腦膜覆蓋在整個腦的表面,腦膜瘤可以出現在顱內任何部位。

 

腦膜瘤出現的症狀視腦瘤長的部位而定,像個案中的70多歲男子出現左手不聽使喚,就是因為腦膜瘤壓迫到右腦的運動區,有些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可能是因壓迫到視神經。

 

蔡清標表示,多數腦膜瘤成因未明,先天性可能高,少部份多發性神經纖維瘤及多發性腦膜瘤的病患會因為基因的問題而有家族遺傳,但這種無聲無息的良性瘤是可以透過定期檢查發現後提早治療,一般X光、超音波、腦波是無法看到腦瘤,必須運用高端影像技術如磁振造影(MRI)才能正確診斷腦瘤,早期發現腫瘤在2公分以下可用加馬刀照射治療不用開刀,一旦長大到一定程度就必須手術切除,如果此時腫瘤壓迫到視神經或腦動脈,就會增加手術難度。醫界證實,經正確治療的良性腦瘤15年內的控制率可達到95%以上,幾乎等於治癒,更凸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