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蛋白質攝取過多傷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5月27日
 
   

 

 

 

午餐、晚餐都吃什麼呢?排骨飯、雞腿飯、烤肉飯、麻辣鍋還是涮涮鍋?這些都一定有蛋白質食物。現代人飲食很常大魚大肉,不過身體實在不需要那麼多蛋白質。根據英國醫學網站Web-MD資訊,一般人一天總熱量來源當中,蛋白質食物大約只需要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即可,一旦攝取過多蛋白質,很容易傷害健康。

 

吃太多蛋白質食物,多餘熱量也會跟著進入體內,時間一長,就會暴肥,若蛋白質食物來源多為紅肉或其他動物肉品,其中可能含大量飽和脂肪,這樣就會導致高血脂,心臟病也會跟著來。此外,腎臟病、糖尿病患者更不宜攝取過多蛋白質,以免健康狀況更惡化。

 

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大約有二十種不同胺基酸,這些都是身體所需要,不過有些身體可以自行製造,其他胺基酸則需要透過食物取得。舉例來說,像食物中的「必需胺基酸」就對身體非常重要。蛋白質含有九種必需胺基酸,就稱為「完全蛋白質」,雞蛋、起司、紅肉等動物性肉品就含有完全蛋白質。

 

牛肉、動物肉品是蛋白質很好來源,但如果吃太多紅肉、加工肉品,就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建議盡量選擇瘦肉,且份量也要適中。若平常習慣吃九十公克以上紅肉、加工肉品(烹煮後重量),最好減少到七十公克以下。

 

英國飲食協會指出,紅肉、魚、雞蛋、乳製品等動物性肉品雖然含有多種必需胺基酸,但吃素的人如果均衡食用豆類、穀類食物,也可以攝取到足夠胺基酸。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表示,蛋白質食物包含黃豆、魚類、堅果、乳製品、肉類等,一般成年人一天蛋白質攝取量最好控制在五份,且含括五種食物來源,一份蛋白質食物相當於田字型豆腐一塊、盒裝豆腐半盒,或五兩肉(大約四十公克)、蛋一顆,以植物性蛋白質為優先選項,食物來源要多樣化,營養才會均衡。

 

很多人以為吃黃豆製品容易造成尿酸增多、引發痛風。林素貞醫師表示,多數痛風患者是因肉吃太多才導致尿酸偏高,這些患者平常並不怎麼吃黃豆、豆類食物,建議痛風患者在均衡飲食前提下多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攝取也盡量以植物性蛋白質為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