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嫌麻煩!防水型防曬乳一抹就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5月14日
 
   

 

 

 

炎熱夏天的腳步逼近,預防肌膚老化甚至癌變,防曬工作馬虎不得!不過,有些人愛偷懶,認為出門前塗抹一層防水型的防曬乳液就已足夠,醫師提醒,流汗也會沖淡防曬乳,建議每隔3至4小時重新塗抹一次,才能確保防曬力。

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之下或接觸紫外線,會加速肌膚老化,曬斑、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等,都會提早出現,更可怕的是產生皮膚的癌變,不可不慎。

避免陽光對肌膚造成傷害,使用防曬乳液是最佳方法之一。不過,童綜合醫院皮膚科李俊諒醫師表示,防曬乳液在使用時,會受到溫度、溼度、流汗及使用者塗抹的厚度而影響效果。流汗常會使皮膚上的防曬乳液沖刷掉落,一般建議使用防水性乳液,並且每3至4小時重新塗抹一次,以確保效果。

如何挑選防曬乳液?先認清防曬成分和防曬係數

如何挑選防曬乳液?李俊諒醫師指出,通常防曬乳液中的防曬成分濃度越高,防曬效果較好,但是必須視使用者對其反應而定,有些高濃度的防曬乳液,會阻塞毛孔產生不良的影響,建議改選低濃度防曬乳液,密集擦拭,一樣可以達到不錯的防曬效果。

防曬乳液的防曬成分依其功用可分為:化學性防曬及物理性防曬二大類。物理性防曬是指藉由塗抹的乳液將陽光加以反射,反射對象包括波長290nm至320nm的UVB,以及波長320nm至400nm的UVA。而化學性防曬則是將入侵的陽光加以吸收,主要以UVB為主。

至於防曬係數(Sun Protection Factor,簡稱SPF)是針對UVB的防護效果,定義是塗上防曬乳液的耐照射時間比。若一個人正常照射1分鐘就會產生皮膚發紅,塗上防曬係數10的乳液後,可以耐受10分鐘才發紅。通常者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超過30以上,防曬效果才會顯著。而UVA的防護則以PA幾個「+」來表示,通常以PA+++為佳。

防曬產品謹慎用!適合個人膚質不刺激

李俊諒醫師表示,選購防曬產品時,務必要認清商品上的SPF值與PA標示,才是聰明的消費者。除此之外,選擇防曬產品時,還要注意是否適合自己的膚質,尤其是敏感性或過敏性的皮膚,應該要避免使用含香精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