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護10要點,糖尿病患不「失足」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5月14日
 
   

 

 

 

近年來,糖尿病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4名,足部問題是糖尿病病患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但足部照護往往被忽略,要預防足部問題,需要定時檢查外,更要有正確的足部照顧知識。 因此澎湖縣衛生局提醒糖尿病患者,若不小心有了傷口,必須特別注意皮膚及足部的護理原則,避免傷口持續惡化。

糖尿病足是不少病友最困擾的問題,小傷口變大傷害,處理不好賠上一隻腳。不少糖尿病人因為傷口不容易癒合,感染潰爛壞死,面臨膝蓋以下的高位截肢,就像是斷尾求生。截肢雖然能迅速解決敗血症等問題,但對患者身心打擊及生活自理影響重大,因此「保足」是糖尿病防治工作很重要的一環。

神經功能退化   足部受損難察覺

糖尿病患常因神經功能退化,導致手腳麻痺,感覺遲鈍,所以當足部受損,也不容易察覺,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對足部作適當的檢查及護理,才可避免足部產生併發症,對此也提供10個注意事項:

1)控制血糖可降低神經傷害,所以血糖控制是預防足部病變的最基本要求。
2)每天睡前檢視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是否有切傷、傷口、撞傷及紅點產生。
3)洗乾及擦乾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及足間部位。
4)定期檢查糖尿病患者的指(趾)頭,可以用鏡子協助檢查腳底以及足趾之間。
5)剪指甲應以平剪的方式。
6)不可以自行去除腳部的雞眼或硬皮,應尋求醫師協助。
7)一旦發現腳上有異樣、有傷口或香港腳,馬上去看醫師,以免引起細菌感染潰爛。
8)穿著合適的鞋襪,鞋子必須柔軟合腳,尤其是腳部有變形。
9)穿鞋前要檢查有無異物。
10)脫去鞋襪,將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在腿部支撐的情況下放置在一舒適的姿勢,使用健康足部檢查表,辨別是否有異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