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奈米科技阻癌腫瘤擴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5月14日
 
   

 

 

 

身體長腫瘤,往往很難早期發現,這些腫瘤不斷長出血管,到處擴張,若能早期偵測這些微小血管變化,就能及早發現癌症病灶。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胡宇光博士運以X光改造金奈米粒子,進而產生特殊金奈米粒子顯影劑,這種顯影劑搭配X光影像學檢查,就能讓腫瘤微小血管無所遁形,以腦瘤來說,醫師就能更加了解腫瘤大小、位置,開刀就可以更加精準。

胡宇光博士進一步解釋,腫瘤長出的新生血管常有斷裂、破洞,與正常血管相比,空隙相對較大,現在X光技術無法清楚呈現這些血管位置、變化。若運用這種新技術,就能透過金奈米粒子提升X光「相對比」,並清楚標示腫瘤異常新生血管位置,醫師治療也就更有客觀依據。

另外,X光有殺菌作用,以X光改造金奈米粒子,製作過程較為乾淨、也較不會受汙染,金奈米粒子也會變得較為穩定。

胡宇光博士補充,金奈米粒子不只可用於醫學檢測,也可用來提升癌症治療效果。根據小鼠實驗顯示,將金奈米粒子打入小鼠體內,可增加放射線折射次數、頻率,進而提升放射線治療效果,並大幅減少放射線劑量。只要現在五分之一放射線劑量,就能達到一樣的治療效果。另一方面,金奈米粒子或許也可以堵住腫瘤微小血管,避免腫瘤進一步擴大,未來需要進行更深入研究,才能知道這樣做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