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維持體重、凱格爾運動…顧膀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5月12日
 
   

 

 

 

膀胱不健康,很容易就會尿失禁。國外統計,三十歲到七十歲族群,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尿失禁困擾。生活當中,有些妙招可以幫助維持膀胱健康,減輕尿失禁問題,民眾可以參考一下。

一、維持健康體重

美國長島猶太醫學中心婦科泌尿學主任吉爾‧毛拉‧拉賓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一個人體重越重,膀胱負擔也就越重。

美國泌尿護理學會理事長珊娜‧阿特妮普表示,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不但可以維持健康體重,也有助改善膀胱健康。

二、做凱格爾運動

進行凱格爾運動時,可以訓練收縮、放縮骨盆腔肌肉,這與膀胱神經很有關聯,如果規律做凱格爾運動,就更能控制膀胱,膀胱功能也會變得更好。無論男女,都可以做凱格爾運動,女性生小孩後,這運動特別有幫助。

三、多注意用藥

從利尿劑到鴉片類藥物,大約有三百多種藥物可能引起尿失禁,或讓尿失禁更惡化。民眾若有尿失禁,最好詢問一下醫師,看看有沒有其他藥物可以替代。

四、慎選飲料

咖啡、茶、啤酒、汽水,以及各種含酒精、含咖啡因飲料都會促使膀胱更燥動,並引起漏尿、頻尿等問題。拉賓醫師表示,很多人喝太多的飲料,因此就會常常跑廁所。

但要注意的是,水也不宜喝太少,水喝太少,尿液會變濃稠,也容易引起便秘。而這些因素都會刺激膀胱,造成尿失禁。

五、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有些人吃巧克力、過辣、過酸食物時,尿失禁會更嚴重。想知道自己食用哪些食物,容易刺激膀胱,可以暫時少吃某種食物兩、三星期,觀察尿失禁現象是否改善。

六、避免泌尿道感染

拉賓醫師表示,出現泌尿道感染時,細菌可能侵入膀胱,尿道肌肉也會比較無力,一次泌尿道感染,多半不會引起尿失禁。但如果平常很容易就尿失禁,情況就不一樣了。建議性行為前後最好解尿,讓膀胱排空,以減少泌尿道感染風險。

國內醫師的叮嚀

雙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振銘建議,想維持膀胱健康,民眾平常千萬不要憋尿,白天不要超過四小時不排尿,身體若沒有其他問題,一天水分補充最好達兩千c.c到兩千五百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