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芽菜生菌數超高!三步驟安心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張瓊之
   日期:05月06日
 
   

 

 

 

近年來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現在有越來越多標榜著養身的生機飲食,只是,日前根據食藥署調查發現,市面上的豆芽類生菜,竟然有九成的大腸桿菌皆超標,如果民眾未清洗直接食用,很可能會把這些細菌通通吃下肚!

對此,台大園藝系林碧霞博士表示,傳統芽菜經過大量人工採收漂洗、且環境潮濕,受到環境與工作人員汙染的可能性較大,特別是漂洗的過程更容易受到損傷,芽體營養液隨著傷口流出,加上長時間的浸泡,更會增加壞菌的滋生,由此可見,芽菜採收與漂洗的過程是滋生壞菌的最大關鍵。

芽菜味道變濃、半透明狀 應避免食用

為幫民眾在挑選過程中,能降低選到滋生壞菌的芽菜,生機飲食專家廖怡雯特別提供了安心挑三步驟,另也提醒民眾當芽菜購買回家放置冰箱時,往往都會出現水氣,此時民眾無須過度擔憂,只要外觀正常,清洗後還是可以食用的:

1)看外觀/檢視壞菌數多寡就是看芽菜的狀態與耐擺程度,壞菌多的芽菜容易出現水傷潰爛的情形,一般已經採收的芽菜比較不耐擺,因為採收會有傷口容易產生菌的問題,只有活的芽菜還在持續生長,直挺挺的就是鮮活的表現,另在挑選芽菜時也要特別留意有沒有根,所有種子在萌芽的時候,都是先從長根開始,帶有根部不僅是芽菜生命力的象徵,也是最原始的風貌。

2)清洗後再吃/所有生鮮食材包含蔬果與芽菜,皆建議清洗後再食用,只要經過適當的清洗,可有效避免大腸桿菌感染,除此之外,芽菜因含有豐富的營養與珍貴的酵素,通常在55度C以下就會被破壞,所以,除了豆芽、豆苗等習慣熟食的芽菜外,建議民眾完整清洗芽菜後再食用,才能攝取完整營養

3)了解生產者/了解生產者與種植方式,才能確保產品品質安全。

除了以上的三步驟外,其實只要芽菜的味道變濃變重、呈現半透明狀時,廖怡雯也建議民眾盡量不要在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