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性鼻炎:電波神經截除術去過敏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5月06日
 
   

 

 

 

近日鋒面持續發威,全台各地水氣充沛、降雨不斷,由於氣候潮濕,塵等過敏原變得非常活躍,在過敏原刺激下,很多呼吸道過敏的人苦不堪言、噴嚏連連。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官振傑醫師表示,每當氣候潮濕季節,塵就容易大量孳生,過敏性鼻炎患者人數也會增加,求診人數常增加三到五成之多。

官振傑醫師分析,鼻子是人體呼吸首道防線,過敏原、春天換季時的溫差、空氣懸浮粒子等都可能刺激鼻腔,導致鼻過敏症狀。若對鼻塞置之不理、不加以治療,不但影響生活、睡眠品質,還可能因長時間用嘴呼吸,增加咽喉炎、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風險。

治療過敏性鼻炎時,醫師多會讓患者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改善症狀。對於多數患者來說,這些藥物可在短時間減輕症狀,不過,臨床觀察也發現,部分病患停藥後又再度復發,單靠藥物,難以真正解決問題。

官振傑醫師指出,鼻過敏若嚴重影響睡眠、日常生活品質,可以考慮運用新型電波射頻神經截除術加以治療,治療目的是讓鼻甲肉最內端鼻神經去過敏化,治療主要使用離子震盪產生熱能,破壞黏膜下組織、結構,組織表面幾乎沒有傷口,手術只需要約二十至三十分鐘,讓慢性鼻過敏患者多一項選擇。不過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專業醫師進行治療,才能減少感染、出血等風險。凝血異常患者選擇療程時要特別謹慎。

官振傑醫師提醒,想要避免過敏症狀惡化,除了接受專科醫師治療,生活作息尤其重要,平常要盡量遠離過敏原,除了飲食要盡量少吃花生、帶殼海鮮、不喝冰冷飲料,平時也最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讓免疫系統更均衡、更健康;居家環境方面,要定期清洗、更換枕頭套、被套、床單等寢具,並好好控制室內濕度、溫度,室內溼度最好維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下,以減少過敏原刺激、降低鼻過敏發作機率。

官振傑醫師也呼籲,不少民眾把鼻過敏視為小事,尤其症狀不嚴重者,常會輕忽治療必要性。事實上,只要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就能改善這些問題,生活、睡眠品質也可以大幅提升。症狀不嚴重者常輕忽治療必要性。官振傑呼籲,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就能改善,生活品質也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