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結核病可痊癒,1%會復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5月06日
 
   

 

 

 

結核病是個可治癒的,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表示,持續按規服藥至少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但仍有1%會復發。

不是所有的結核病友都具有傳染性。若痰液中有結核菌才具有傳染性。疾管署表示,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主要是因為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就有可能感染。

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感染後,一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隨著時間的進程,發病機率則會遞減。林副教授表示,一般受到感染的人,有90%不會發病。

結核病會有那些症狀?咳痰、咳嗽、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嚴重時會胸痛及咳血;林副教授表示,有時初期無症狀。

居家照護應注意事項:

1.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咳嗽時應以衛生紙遮口鼻,以免飛沫噴出,有痰則以衛生紙包住,經馬桶沖掉或丟入有蓋之垃圾筒集中處理。

2.開始服藥14天內或到醫療院所、人口擁擠處,請配戴外科口罩,口罩一天至少換一個,若有髒污或潮濕則需立即更換。

3.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病人的被褥、衣物要經常換洗、陽光曝曬消毒4~6小時。

4.宜戒煙戒酒,以免刺激氣管引發咳嗽,影響治療效果。不迷信偏方以免加重病情,延誤治療好時機。

5.由於結核病之病期較長,除持續用藥、適度休息和體力鍛鍊外,病友需要更多的能量及營養素,來維持正常體重及體能。

6.若無心血管、腎臟或其他需限水疾病者,請一天攝取1500c.c.~2000c.c.的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