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膳食補充品取代飲食?礙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5月05日
 
   

 

 

 

膳食補充品或保健食品是不少民眾經常購買的產品,波士頓大學營養學教授,美國膳食營養學會發言人喬安˙布萊克表示,民眾常誤認為膳食補充品能治療疾病或取代一般飲食,甚至因為一些個別研究結果而大量購買、食用,這些皆是可能傷害健康的迷思。

膳食補充品並非用於療癒疾病

民眾常誤以為保健食品可以治療疾病,其實這類食物只能在短期稍稍補充平時營養中略為不足的部份,沒有真正治療疾病的效果。

無法取代正常健康的飲食

天然食物的營養成份非常複雜而多元,膳食補充品無法達到天然食物的多元性,長期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無法藉由吃幾顆維他命來彌補。

全天然的膳食補充品不一定比較好

消費者應該住意的是各種營養素的量與標示,全天然的號召可能只是增加價格,不代表品質一定比較好。建議民眾不要購買劑量過大的維他命或膳食補充品,例如以每日建議攝取量為基準,劑量達百分之三百的維他命要特別小心。

有效益的補充品未必適合每個人

各式研究推陳出新,沒有必要因為某項研究便開始大量購買某種產品,研究的結果往往是在某種條件下試驗出來的數據,個別消費者未必符合該條件。例如有些研究只是針對動物或細胞的基礎研究,在人類身上,尚未獲得足夠的證據。不同研究的結果或許差異很大。大量食用單一膳食補充品可能有害。

單方維他命不一定比綜合維他命理想

有些人認為單一維他命比綜合的好,然而對大部份健康的人,稍稍額外增加維生素B12的綜合維他命已能滿足需求。少數的營養素如鈣、鎂、維生素D及omega-3脂肪酸可以考慮增加一些單方補充,有些綜合維他命不一定含有足夠的相關成份。

北市聯合醫院神經內科甄瑞興醫師表示,維他命B12缺乏易導致失智。老年人長期貧血與失智有相關性。部分的貧血與營養不良有關,營養不良的患者需在醫師指導下補充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