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扯!避孕藥開架賣、茶葉袋裝藥,稽查藥局逾半違規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陳鈞凱
   日期:04月23日
 
   

 

 

 

避孕藥、抗生素開架賣,用茶葉的真空袋裝藥,台灣藥局離譜行徑有夠扯!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3)天公布去年10月針對全台41家大型藥局進行的專案稽查結果,竟有高達5成4的藥局都被抓到違規,又以「開架式陳列處方藥」、「無處方箋卻調劑處方藥」及「陳列過期藥品」為最大宗,各地一共開出51萬罰單。

擔心民眾濫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食藥署這項「抗生素專案稽查計畫」共鎖定全台41家、在5個月內進貨超過10萬顆抗生素的大型藥局,稽查結果發現,竟有22家違規,違規比率高達5成4。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查獲的違規樣態,包括把處方藥開架式陳列、無處方調劑處方藥、陳列過期藥品,甚至還發現2家藥局根本未具藥商執照,也有人擅自出貨抗生素至其他藥局。

離譜的是,北部居然有藥局把抗組織胺、肌肉鬆弛劑等藥品剝半,再用茶葉的真空袋包裝,可能受潮、變質,影響藥效。食藥署指出,目前各地衛生局共計裁處51萬2000元。

食藥署這次只願意公布藥局的違規樣態,不願公布違規藥局名單,引發質疑,但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僅回應,違規是藥師的個人行為,地方衛生局已依法開罰,所以不公布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