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癌吃黃豆,干擾抗雌激素藥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21日
 
   

 

 

 

很多人會勸乳癌患者少吃黃豆製品、黃豆成份補充品,以免這些東西干擾抗雌激素藥物效果。不過美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長時間食用黃豆製品可以刺激身體免疫反應,進而對抗乳房腫瘤,避免乳癌復發。

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二O一五年年會。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喬治城倫巴狄綜合癌症中心腫瘤科教授李娜‧希拉基維-克拉克表示,有些乳癌患者想吃黃豆補充品卻遭到勸阻,還有乳癌患者乾脆就不吃黃豆、黃豆製品,事實上,乳癌患者吃黃豆製品、黃豆補充品很有好處。

過去有老鼠實驗發現,黃豆中的「金雀異黃酮」(Genistein)可能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干擾抗雌激素藥物效果。但毒殺型T細胞等免疫細胞會去攻擊乳癌細胞,而學者並沒有針對這些免疫細胞進行研究,導致許多腫瘤科醫師建議乳癌患者不要吃黃豆製品。

過去也有研究顯示,老鼠若長時間攝取金雀異黃酮,對抗雌激素治療較有反應,且癌症復發風險也會降低。但黃豆、蠶豆、豆漿等食物雖然可以降低癌症風險,但也會刺激人類雌激素受體、模擬雌激素作用,促使癌細胞生長、茁壯。

T細胞會去攻擊腫瘤細胞,但一旦腫瘤出現,腫瘤會影響其他免疫細胞,讓其他免疫細胞阻止T細胞工作,因此T細胞就喪失搜尋、辨識腫瘤能力,這樣乳癌就能逃過免疫系統追緝,順利生長。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人員發現,老鼠若在青春期以前就攝取金雀異黃酮,T細胞免疫反應會比較活躍,治療期間,腫瘤就比較無法逃避免疫系統攻擊。

研究人員指出,攝取金雀異黃酮時機很重要,若在腫瘤還沒有改變免疫系統之前就攝取金雀異黃酮,效果會比較好。部分觀察性研究發現,女性若每天攝取十毫克大豆異黃酮,長時間下來,乳癌復發風險會比每天服用四毫克以下者來得低。

一杯豆漿大約含三十毫克大豆異黃酮,而這些大豆異黃酮成份以金雀異黃酮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