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騎單車量力,1.5至2小時要休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4月17日
 
   

 

 

 

腳踏車已成為時下流行的運動,可以降低下半身運動衝擊,降低運動傷害發生,但是沒有妥善訓練,很可能讓運動量超過負荷,小至肌肉痠痛、大至危害生命都有風險;如同慢跑一般,騎腳踏車也要按部就班,一定有有妥善的訓練計畫,漸進式拉長距離與增加難度,隨時補充水份,一旦有不適症狀立刻休息。

橫紋肌溶解症風險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醫師林頌凱表示,曾有1名26歲女生,雖然平時有到健身房運動習慣,但是鮮少有腳踏車訓練,某天剛好健身房飛輪教室開班,便跟著教練踩了1個小時腳踏車,回家僅有雙腿無力感,但是隔天症狀加重,雙腿根本無法抬高走路,送到醫院確診橫紋肌溶解症,必須長時間休養。

負荷過量讓肌肉細胞肌肉死亡

個案女生雖然平時有健身習慣,但肌肉耐力不足以應付高強度飛輪腳踏車訓練,腿部肌肉細胞出現大量衰竭死亡,就診當時血液CPK值(肌酸磷化�)竟高達89000上下,正常值必須在170以下,若是沒有即時就醫或持續運動,很可能大幅提高死亡風險,幸好個案在適當醫療下,逐漸恢復健康。

騎腳踏車也要評估體能

林頌凱提醒,騎腳踏車必須量力而為,絕對不可以大量超過肌肉負荷,一般而言,運動量輕微超過負荷時,肌肉會先感到痠痛,若沒有適當休息,則會演變成肌腱發現,發生橫紋肌溶解則是肌肉負擔過於龐大,不論室內飛輪訓練或是室外騎腳踏車遊玩,都應該先評估自己的運動量,才能降低意外傷害。

補充水份與適當休息

剛接觸腳踏車運動,最好能夠呼朋引伴一起行動,當出現體力無法負荷時,才能有所照應避免獨自面對困境,水份補充也相當重要,絕對要適時補充水份,滿足身體需求,長時間騎車旅行或訓練,至少1.5至2個小時就要找地方休息,除讓肌肉能有喘息機會外,也檢視生理需求,減少意外發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