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種營養素,健腦防失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17日
 
   

 

 

 

越來越多民眾擔心思考能力衰退、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問題。想要維持大腦健康,除了生活習慣,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美國食品科技學會(IFT)所出版《食品科技》雜誌(Food Technology)中,特約編輯琳達‧米羅‧歐爾撰文指出,可可黃烷醇、Omega-3脂肪酸、腦磷脂與磷脂酸、核桃、胞二磷膽鹼、膽鹼、鎂與藍莓等八種營養素、食物或可幫維持大腦健康。

可可黃烷醇與改善循環系統、心臟健康很有關聯,有基礎研究發現,這種成份似乎也有助改善記憶力。大腦齒狀迴與記憶退化有關,在二O一四年,一項研究顯示,可可黃烷醇或可促進大腦齒狀迴功能。

長久以來很多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對心臟健康有益處,這種營養素對認知功能也有正面影響。曾有老鼠實驗發現,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補充劑可以提升識別記憶與空間記憶,鮭魚、亞麻籽油等食物就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

曾有兩項研究顯示,腦磷脂與磷脂酸這兩種成份結合在一起,對年長者記憶力、情緒、認知功能等都很有好處。

二O一四年曾有老鼠實驗發現,飲食中適量補充核桃,似乎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風險,並延緩病程。在人體細胞,可以發現胞二磷膽鹼這種天然物質,這種成份有助大腦發育,幫助調節記憶、認知功能,讓神經原溝通更順暢,並保護神經結構免受自由基傷害。

膽鹼與肝臟健康、女性健康息息相關,這種成份也能幫助大腦細胞溝通。此外,大腦老化時,大腦化學成份容易出現變化,進而導致認知功能衰退,膽鹼也可以幫助預防這種現象。飲食當中,膽鹼主要來源為蛋類食物。

醫生常建議嚴重腦震盪患者攝取鎂補充劑,像酪梨、黃豆、香蕉、黑巧克力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鎂。

藍莓含有高濃度花青素,這種類黃酮成份可幫助抗氧化、抗發炎。適量攝取藍莓,或可促進大腦神經訊號傳遞,對改善神經認知功能頗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