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友病預防性治療可降9成,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4月17日
 
   

 

 

 

台灣目前約有1336名血友病病友,重度血友病病友每年都會自發性出血,林口長庚醫院血友病凝血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鴻昨(16)日表示,血友病預防性治療可降低89.4%的年出血率,有效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一名重度血友病病友B先生,過去每年都會出現30次以上的自發性出血,反覆出血讓他關節受損,造成行動障礙險致殘。

血友病患者由於血液不易凝固的問題,治療上有2種選擇,出血時才注射凝血因子的「需求性治療」;及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的「預防性治療」。世界衛生組織自2002年即推動重度血友病友進行預防性治療;去年健保署更通過預防性治療納入健保給付。

張鴻醫師表示,中重度B型血友病平均每年出血8.6次,每次出血皆是對身體的傷害,其中7成是關節內出血,關節反覆出血會導致滑膜炎和關節炎,嚴重甚至會殘障。國外研究指出,預防性治療可減少創傷、關節及自發性出血情況,降低89.4%的年出血率,促進照護便利性及病友生活品質。

昨天是世界血友病日,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鼓勵病友積極規律接受預防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