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藥自行七減八扣,永遠好不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周志祥
   日期:04月15日
 
   

 

 

 

有氣喘病的鄭姓小姐看醫生治了十多年老是好不了,反覆發作,病情讓她無法工作,後求治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倪永倫醫師找出病因,原來是她愛自己當醫生,藥物七減八扣,難怪效果不彰,經示範衛教與治療,病情明顯改善,下定決心遵從醫囑後乖乖用藥。

三十七歲鄭小姐廿出頭歲時首次氣喘發作,十餘年來跑遍各醫院,能吸、能吃的藥都用過,病情卻總是反反覆覆,造成工作無以為繼,人生也失去希望。年前又喘又燒的她掛急診,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倪永倫醫師安排她住院,以急性期使用的類固醇、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過敏、季節及感染引發不適,細細詢問病患,發現氣喘久病不癒的元凶竟是不正確的用藥觀念與吸藥方法。

倪永倫指出,氣喘是過敏體質造成的呼吸道發炎,發作時會有氣管痙攣而有咳嗽跟喘的症狀,台灣的氣侯濕熱,過敏病患比率很高,尤其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劇烈時,發作的比率更高,只要好好遵從醫囑,是有機會可以從常發作變不怎麼發作,或是有一段時間都不必用氣喘用藥。

針對鄭小姐的病情,倪永倫建議,絕對不要兩周症狀好了就自行停藥,最好用藥一段中長時期,待氣道炎慢慢改善,再慢慢把藥減量或是甚至停掉。她強調,症狀好轉不等於氣道發炎好了,太早停藥容易氣喘再發作,反而不易控制,長期不控制變成慢性氣喘,對藥反應會越來越不好。

倪永倫進一步示範吸入型藥物的正確使用方法──吸入前先搖三到五下混合推進氣體,吸藥時先吐完氣,嘴含噴口一壓有氣體出來,深呼吸吸入後馬上閉氣數十秒,才能把氣吐掉,如此藥才能沈積在肺部。

經過吸藥指導,鄭小姐確實把藥吸進肺部,病情得到改善,體會到難得舒暢的呼吸,聲音也變宏亮,她坦言,以前聽說含有類固醇的藥物副作用很大,久了就會有月亮臉、水牛肩與青蛙肚上身,所以不論是口服還是吸入性的藥物,常常是隨便吸兩口,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結果身體不能接受,才會搞得健康每下愈況。

倪永倫醫師提醒,氣喘保養型的氣管擴張劑分為長效與救急型兩種,長效的成份有一點類固醇,建議天天使用,不要間斷。救急型則是有喘才吸。病患千萬不要聽到保養型有類固醇就不吸,拚命吸救急型,平常不好好用抗發炎的藥控制感染,一味使用短效氣管擴張劑救急,吸久就會越來越沒有效,可能導致發病更頻繁,病情越來越不好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