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天氣忽冷忽熱,小心牙齒受影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14日
 
   

 

 

 

春天忽冷忽熱,近日更有冷氣團發威,導致氣溫驟降,氣候由原本濕冷型態轉變為乾冷氣候,民眾若有敏感性牙齒問題,一遇到這種天氣,牙齒接觸冷空氣,可能就會苦不堪言。

美國牙科醫師凱斯‧里鮑表示,牙齒、口腔接觸冷空氣時,牙齒感覺痠痛、不舒服,就要懷疑可能有敏感性牙齒問題。牙齒之所以對溫度很敏感,有幾項原因:像牙齒出現較大裂縫,蛀牙、砝硠質變薄、變脆弱等,牙齒填充物、牙冠、牙橋長時間受到侵蝕,也可能造成牙齒敏感問題。

過敏有時也會可能影響到牙齒,過敏會引起鼻竇充血、腫脹,當鼻竇充血、腫脹、牙齒根部很容易承受壓力,進而引發疼痛。這種疼痛通常出現於上排後面牙齒,如果治療鼻竇感染,就能減輕壓力,並幫助舒緩牙齒疼痛。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分析,造成敏感性牙齒主因包括牙根萎縮、齒槽骨萎縮或磨牙、蛀牙等因素。當牙根萎縮,牙根部分區域就會失去保護,此時就容易產生敏感性牙齒問題。而磨牙也可能引起敏感性牙齒問題,這類患者人數較少,由於需要經年累月長時間磨牙,才可能出現敏感性牙齒症狀,因此患者年齡多半較為年長。此外,蛀牙若蛀得比較深,也會引起酸痛,牙齒也會較敏感。

黃茂栓主任表示,目前坊間所販售的抗敏感性牙膏可以暫時將牙根表面牙小管密封住,進而減輕牙齒痠痛症狀。除了使用抗敏感性牙膏,也可以塗氟漆或以雷術進行治療。黃茂栓主任提醒,當牙齒出現痠痛、疼痛等症狀,不見得都是單純敏感性牙齒,有些患者是蛀牙蛀到神經部位而引起酸痛、疼痛,此時得進行蛀牙治療,必要時,還得做根管治療,光靠抗敏感性牙膏,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因此當牙齒出現痠痛、疼痛症狀時,民眾最好找專業牙科醫師診斷、治療。如果有牙齦炎、牙周病,就要先除去細菌、好好治療這些疾病,避免牙齦、牙周持續發炎,民眾平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