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鼻涕、痰液抗菌,維持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13日
 
   

 

 

 

鼻涕、痰液看起來黏黏的,有點噁心,國外常有人拿鼻涕、痰液開玩笑,事實上,鼻涕、痰液對身體的影響非同小可,對鼻涕、痰液有正確的認知,當出現異常現象時,才可能有正確的判斷。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鼻科及鼻竇內視鏡手術醫學副教授史潘瑟‧帕恩接受《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訪問時表示,鼻涕、痰液等黏液對維持身體健康負有重責大任。

鼻腔之所以產生黏液,主要是為了保持鼻腔黏膜濕潤,當鼻腔黏膜存有越多灰塵、髒東西,就越容易出現感染症。這些黏液就好像一層毯子,可以保護耳鼻喉,當細菌、過敏原侵入鼻腔等部位,鼻涕、痰液等黏液便會困住細菌、過敏原,避免細菌、過敏原進一步傷害身體。

此外,鼻涕、痰液充滿許多抗菌、抗病毒物質,還有一些保護性化學成份,以維持身體健康。

很多人認為,鼻涕、痰液呈青綠色、黃色,代表身體已受細菌感染,美國雷諾克斯山醫院胸腔科專科醫師雷恩‧霍羅維茲表示,這是一種常見錯誤迷思,當鼻腔、鼻竇剛開始受感冒病毒感染,會先分泌鼻水,清澈黏液,將病毒等髒東西沖出體外。大約兩、三天後,免疫細胞開始出動、作戰,對抗病毒、細菌,此時鼻涕、痰液就會轉為白色或黃色,當鼻腔細菌又回來作亂,黏液就可能轉為綠色。黏液水水的、很清澈時,也可能存在病毒。後來黏液轉為黃色、綠色,病毒還是可能存在。病毒感染除了造成流鼻水、流鼻涕、有痰等症狀,還可能引起發燒、淋巴結腫脹等症狀。

醫師也提醒,當打噴嚏、咳嗽後沒洗手,手接觸電話、電腦鍵盤表面,病毒就可能沾附在上面,最多可存活二十四小時,如果其他人摸到病毒,又摸自己的臉、眼睛、口鼻,就可能受病毒感染。因此打噴嚏、咳嗽後,一定要馬上洗手,才能減少病毒四處散播。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巫承融提醒,感冒時,無論鼻涕、痰液是白色、青色,還是綠色,最好先請醫師進行鑑別診斷,再用藥,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治療成效也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