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虛體質者能量不足,易生寒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10日
 
   

 

 

 

氣虛體質屬於中醫說法,白話意思就是經常氣短、上氣不接下氣。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具有氣虛體質的民眾代表身體能量不足、比較弱,因此容易產生寒象,而且人體機能降低、血液循環較緩、新陳代謝變慢,像這種情況必須依照臟腑虛損狀況加以治療。

陳醫師指出,心氣虛常見血不足、心神不寧、驚悸怔忡、失眠、手足冰冷、面色不華、舌淡等症狀,適合用養心湯以便補血養心、安神定志;若是脾氣虛,常見腹悶、食慾差、腹瀉、手足無力或冰冷、臉色蒼白、女性經量少色淡等症狀,適合用參苓白朮散以便補氣健脾、滲溼和胃。

若是肺氣虛,常見鼻子或氣管過敏、女性子宮下垂、精神倦怠、手足冰冷、動則易喘、胃下垂、臉色不華、舌淡等症狀,適合用補中益氣湯以便補中益氣、升陽舉陷;若是腎氣虛,常見忘東忘西、腰膝痠痛、女性白帶色清質稀、女性經痛、眩暈、耳鳴、怕冷、手足冰冷、頻尿、舌淡紅等症狀,適合用桂附八味丸以便溫腎益精、安神定志。

肝氣鬱滯常見忘東忘西、失眠、胸悶、情緒低落、喜嘆息、手足冰冷、婦女經前乳房脹痛、更年期症候群、舌淺紅等症狀,適合用消遙散以便疏肝解鬱、健脾養血;有虛火者加牡丹皮、梔子,又稱為加味消遙散,有助疏肝解鬱、清熱養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