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治療失眠,先釐清病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10日
 
   

 

 

 

盧先生是典型的中小企業老闆,平常過著規律的生活。但是最近因為訂單比較多,加上房屋整修,盧先生常常半夜還想著隔天的事情,長期下來就無法順利入眠。久而久之,雖然事情都完成了,這時盧先生卻發現晚上還是經常睡不著,必須翻來覆去一整晚。

專家看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表示,夜深人靜,最痛苦的一件事莫過於眾人皆睡我獨醒,像這種情況就代表進入失眠狀態,失眠又可分為入睡困難、睡了易醒、睡眠品質不佳、自覺經常做夢等不同表現。此外,古籍《黃帝內經》就有人類為何晝行夜寐相關記載,例如夜半時陽氣盡、陰氣盛,此時則目瞑;白晝時陰氣盡、陽氣盛,此時則寤矣。因此,中醫認為,失眠就是陰與陽調節失常所造成的問題,甚至於失眠病因還包括壓力、其他病症、臟腑功能失常。

民眾對中醫的迷思

中醫師林親怡表示,門診中遇到稍微對中醫有一些認識的患者,常會要求提供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中藥方,這些方子具有清心火、養心安神等作用,常用來治療失眠。老實說,這些方子如果不經中醫辨證、不慎使用在不對的體質,不但效果不好,有時候還會適得其反,畢竟在辨證論治前提下,每個失眠患者所服用的中藥方往往有差異。

民眾對治療的迷思

有些民眾認為,只要服用助眠藥即可入眠。對此,中醫師林親怡指出,治療失眠必須事先釐清真正的病因,然後才能進行治療,例如生活壓力、某個臟腑功能失常、更年期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治療時除了給予鎮定安神類藥物之外,還可能必須根據不同病症病機給予適當處方,例如使用具有養心、調肝、除痰、補益氣血、交通心腎等作用的中藥方。

貼心小叮嚀

建議民眾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白天正常活動,睡前不過度用腦,傍晚過後不使用提神類飲料或食物。此外,建議民眾記錄自己的睡眠時間,因為有時白天睡太多,像這種情況也可能會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