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意外發現!糖尿病針劑藥物可減重

   資料 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林芷揚
   日期:03月 31日
 
   

 

 

 

肥胖是百病之源!衍生出的病症包含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如何減重便成為醫界最關心的議題。目前多數的減重藥物多少有副作用的疑慮。好消息是,美國和歐盟已經先後核准一種注射型減重新藥,其成份與現有的糖尿病治療藥物完全相同,只是使用的劑量增加,不但肥胖患者受惠,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體重過重者也適用此藥。

你過重了嗎?肥胖不是西方社會獨有的問題,國內研究顯示,台灣45歲以上成人當中有22%有肥胖風險,而超過一半以上,同時有體重過重及肥胖的危機。國內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BMI值超過27(kg/m2)即表示肥胖,超過24即表示過重。歐美研發出新型減重藥物Liraglutide,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已於2014年12月23日核准上市,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也於今年3月23日正式核准。

注射型減重藥物 增加飽足感

值得一提的是,此新藥雖未通過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國內卻已有相同成分的注射型糖尿病藥物─腸道賀爾蒙(GLP-1)促進劑(Liraglutide)。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學院(UCD)糖尿病併發症研究中心(DCRC)教授勒魯(Carel le Roux)表示,以Liraglutide治療糖尿病時只使用0.6至1.8毫克的劑量,但用於減重目的時,則將劑量增加至3毫克。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Liraglutide是第一種注射型藥物,每日在皮下注射一次即可達到減重目的。此新藥是針對肥胖患者,以及患有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體重過重者。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則指出,Liraglutide除了幫助減重,還可降低血壓、預防糖尿病,並增加好的膽固醇。

此新藥的作用原理是,影響腸道荷爾蒙GLP-1,傳送訊號給大腦,讓身體誤以為已經吃飽,使用者就會比一般人少吃10%。勒魯教授表示,這是醫界第一次以身體的自然訊號協助大腦控制食慾,因為大腦才是打擊肥胖的重點。

每天100元 一年減重10公斤

Liraglutide的實驗指出,每天注射該藥物的受試者,一年之內平均減少19磅(約8.5公斤),比單靠飲食和運動減重的人,還要多減了6公斤以上;此外,有三分之一的受試者更減重達23磅(約10.3公斤)。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 人類營養學教授林恩(Mike Lean)表示,Liraglutide不但效果好而且十分安全,唯一缺點就是太貴了,此藥物每天至少須花費2.25英磅(約新台幣103元)。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教授暨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治元也說,Liraglutide很有可能成為未來減重藥品的明日之星,不過有些患者使用初期會有噁心等腸胃道副作用,需經醫師評估後再使用。由於在台尚未取得衛福部食藥管署核准上市,肥胖患者仍須以控制飲食控制、改變生活型態及運動為主,皆無法改善體重時,宜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