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核病抗藥性強,耐心用藥可治癒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03月25日
 
   

 

 

 

父親為超級抗藥性結核病(XDR)患者,一名少女女性十年前於十七歲時,被確診感染多重抗藥性結核病菌(MDR),從此成為口罩少女;父女兩人只要走出家門口,就需戴上口罩,如違反規定,就須強制住院隔離,生活相當困難悲慘,直到去年使用新藥才治癒。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結核病患如未妥善治療,可能惡化成超級或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以往XDR病患幾乎無藥可用,最近一兩年台灣引進抗結核病新藥,儘管副作用極強,只要耐心用藥,病患仍有機會被治癒。

台灣每年約新增一萬兩千名結核病患,去年新增一百一十三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有四名超級抗藥性結核病列管病人,均在防疫人員嚴密監控中。

部立彰化醫院胸腔暨重症加護中心主任黃伊文指出,結核病是一種古老的疾病,流傳了幾千年,歷經演變進化,結核病菌在抗藥性上表現特別顯著;一旦被列為MDR、XDR,患者勢必面臨極大衝擊,除須強制就醫,外出時必須緊戴口罩,還有防疫人員經常跟蹤查訪,如果患者拿下口罩,就需住院隔離,作為懲戒。

有一對父女,兩人都在列管名單中,因家境清寒,父親必須外出打零工,但戴上口罩不利謀職;少女發病時處於叛逆期,要她乖乖戴口罩難度相當高,兩人多次被強制住院隔離。

黃伊文表示,為挽救這名少女的人生,研究團隊去年專案進口新藥,歷經一個月密集投藥、服用七八種藥物,痰液結核病檢驗終於轉為陰性,等於治療痊癒,現在她正常上班,還交男朋友。

據統計,國內一半以上結核病患為老年人,大部分患者是弱勢族群,不少個案因經濟困難延誤就醫,將病菌傳給其他人。疾管署長郭旭崧說,結核病治療必須結合社會救助網給予經濟協助,提高病患就醫意願及完治率,才能降低疫情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