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聲音突改變身體發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20日
 
   

 

 

 

隨著年齡增長,聲音也會出現變化。兒童、青少年時期,一個人的聲音會產生很大變化。喉頭、聲帶組織要到青少年後期才會完全成熟。男性在青少年時期,因為荷爾蒙改變,聲音變化會特別明顯。喉頭大小、狀態都會快速轉變,聲音音調產生驟變,且聲音變得較為粗啞。

根據美國頭頸咽喉-頭頸外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網站資訊,青少年時期之後幾十年時間,聲音會較為穩定。但到了老年,聲音又會開始出現變化。當年老的時候,肌肉組織會慢慢流失,此時黏膜會變薄,且變得較為乾燥,協調性也不如年輕時期,而喉頭組織也同樣會出現這種變化,聲音自然就會跟著改變。醫師可能會將這種情況稱為聲帶萎縮或聲帶彎曲。

年老的時候,無論男女,聲音都會出現變化。男性音調會變得比較高,女性音調則會降低,聲音音量也會降低,聲音也會變得比較單薄,唱歌時,氣也比較無法拉得很長,聲音也會出現顫抖現象,在吵雜環境,會比較難以聽到聲音。由於年老聽力衰退,上述症狀可能更為明顯。

美國頭頸咽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提醒,多數時候,一個人的聲音並不會單純因老化就出現聲音沙啞、發聲困難等現象。如果發現聲音突然改變,可能是疾病、病變警訊,最好儘快尋求耳鼻喉專科醫師診斷、治療。多數聲音問題都可以治療、改善。

美國頭頸咽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表示,基本上,只要身體機能良好,聲音就會比較健康、飽滿。如果接受健康聲音訓練、專業聲音治療,對維持健康聲音會很有幫助。舉例來說,可以每天花十到二十分鐘朗讀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每天朗讀兩、三次,或唱唱歌,都能讓聲音維持健康、有活力。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建議,想要維持聲帶健康,最好補充充足水份,避免飲用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或吃刺激性食物,平常也要避免長時間高聲、大聲說話,以免聲帶受傷,影響聲音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