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挑對零食不過量身體無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19日
 
   

 

 

 

吃零食一定有害健康嗎?專家認為,只要挑對零食,不過量,對身體無壞處,其中可可純度高的黑巧克力與堅果即是相對較健康的零食,含有過多糖、白麵粉、奶油與反式脂肪的零嘴需排除在外。

哈佛大學營養學系主任華特˙威列特表示,如果每晚都要吃含有過多糖、白麵粉、奶油與反式脂肪的傳統甜點,健康必然會受到影響。

不過,在正常三餐外,補充一些零食,不一定只有壞處。研究發現,可以在點心中搭配適量燕麥、堅果,對血脂控制效果勝過單純限制飽和脂肪攝取的忌口模式。堅果類及胚芽中含有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及保護細胞黏膜之功能。然而糕餅、點心,多半含澱粉、糖、及脂肪偏高,需要節制。吃黑巧克力時也要儘量選糖份少,純度高的產品。

每天吃一把堅果,搭配全穀類飲食,並儘量以大豆取代肉類的民眾,壞膽固醇可降一成三以上,在限制飽和脂肪攝取之餘,主動攝取有益食材,比一味忌口更有效降壞膽固醇。

總膽固醇高於200ml/dl時需留意,其中低密度脂蛋白太多越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高密度脂蛋白適量減少心臟血管疾病。

如果某一餐已經食用甜食,其他含糖食物要減少,例如早餐喝含糖果汁牛奶,不妨避開高糖的巧克力蛋糕,改吃不甜的食品,進行糖分攝取的「總量管制」,便能減少糖分的吸收。

含糖飲料添加的多是人工高果糖玉米糖漿,在人體代謝過程中,被轉換成脂肪的效率遠比其他糖類好,尤其是促進餐後三酸甘油酯合成及體脂肪生成,因此也更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洪若樸提到,零食也有健康的選擇,例如白木耳、蒟篛、大蕃茄等食物不妨多考慮,僅量少用糖調味。需要嚴格控制攝取熱量的民眾不妨記錄每日飲食內容,隨時觀察食物攝取量、運動量,並計算熱量,另外親手準備餐食,篩選食材也是控制熱量的訣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