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在你家」傳達正確用藥觀念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8期)
   記者:  藥師吳尚倫、陶育村
   日期:03月16日
 
   

 

 

 

繼1月30日在紀伊國屋書店天母店舉行《藥師在你家-讓藥師告訴你如何正確用藥》一書新書發表會後,藥師公會全聯會再次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合作,於3月7日在金石堂書店城中店舉辦第二場《藥師在你家》-生活用藥安全系列講座。

會中邀請兩位三軍總醫院藥師,分別針對「痛風」與「居家常見用藥問題」兩個主題進行用藥知識講座,以期能將用藥安全及正確用藥觀念推廣至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在痛風講座中,藥師以台灣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的統計資料,使民眾了解高尿酸血症及痛風在國內的盛行率,以及日常飲食習慣的改變對於罹患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族群年輕化的現象,使得國內該疾病盛行率已遠超過歐美國家,值得國人深思。

接著,藥師也針對痛風造成的原因、疾病分期,以及各分期使用的治療藥物作介紹,使民眾了解在各分期下治療藥物的服用方式、注意事項及應避免的禁忌藥物。最後強調健康的飲食習慣、長期且規律的服用藥物才是提升病人生活品質的不二法則。

居家常見用藥問題講座中,藥師從藥物劑型的名稱介紹,教育民眾辨識哪些藥物不適合磨粉,以免影響藥物療效。另外也分別從各種不同面向教導民眾正確的用藥知識,如一般感冒時是否需要服用抗生素、服用藥品是否一定要與胃藥併服、老年人及小孩等特殊族群的用藥注意事項等等。

最後,藉由有獎徵答活動也使藥師得以確認民眾對於正確用藥觀念了解程度。講座內容引發民眾興趣,會後提問相當踴躍,民眾均帶著正確用藥觀念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