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患化療後常失眠,多因毒副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13日
 
   

 

 

 

有些癌症患者接受化療之後,可能會產生失眠的困擾。中醫師林臻瑋表示,多半跟毒副作用所導致氣陰耗傷、水火不濟、心神失養有關係。

林臻瑋舉例,一名五、六十歲的子宮內膜癌患者來求診,主訴化療結束後一個月為失眠所困擾;從脈象來看,患者有明顯血虛之象,脈按之無力又顯示氣虛。中醫認為,由於血虛不足以涵陽,導致就寢時魂不歸肝、神不潛藏,造成經常做夢、眠淺易醒等症狀;氣虛不足以行血則易致血瘀。

林醫師指出,經過診斷之後確認為不寐,屬於心肝脾血虛證,而且兼夾氣虛血瘀,治宜疏肝健脾養心、益氣養血安神。這位患者必須長期接受治療,甚至可能需要數年之久,處方以歸脾湯合逍遙散,或是歸脾湯合桂枝龍骨牡蠣湯。

歸脾湯能夠補益氣血、健脾養心,主治心脾氣血兩虛所造成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綜合藥方作用,最終目的在於治療血虛;逍遙散能夠疏肝解鬱、健脾養血,主治肝鬱血虛證,方中諸藥合用,可望促使肝氣得疏、肝血得養、脾虛得補,如此諸症自然獲得緩解。

桂枝龍骨牡蠣湯能夠平補陰陽、潛鎮固攝,適合治療虛勞、陰陽兩虛、夜夢遺精,方中諸藥能夠調和陰陽、鎮心安神,有助於改善失眠

林臻瑋醫師指出,在癌症療法當中,放射線療法、化學療法能夠直接殺傷癌細胞,然而,患者經過治療後可能產生各種毒副作用,像這種情況適合用傳統中藥調理,除了扶正祛邪、減輕毒副作用之外,還能夠幫助患者提高生活品質。

若是出現全身不良反應,例如產生頭暈、目眩、失眠多夢、身體疲乏、精神不振、口乾舌燥、大小便失調等症狀,適合予以補氣養血、滋肝補腎、調理脾胃;若是出現腸胃不良反應,例如產生胃口不佳、口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可給予健脾和胃、降逆止嘔。

林醫師指出,若是出現骨髓抑制,例如產生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減少,這時應予以補血攝血、補氣健脾、滋補肝腎、涼血止血;若是出現肝損害情形,例如產生肝纖維化、脂肪肝、中毒性肝炎,甚至出現肋區不適、脹痛、黃疸等症狀,像這種情形可給予清熱利濕、疏肝利膽。

若是出現化療脫髮,通常一般毛髮停藥一至三個月之後可望恢復生長,這時候治宜補血生髮、補腎養陰、涼血活血,以便幫助毛髮生長;若是出現泌尿系統毒性,例如產生尿急、尿頻、尿痛、尿血等症狀,像這種情況應予以涼血、利尿滲濕、清熱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