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性腦病變多起於外感溼熱疫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05日
 
   

 

 

 

肝性腦病變又稱肝性昏迷,為嚴重肝病所引起的病變。中醫師陳旺全表示,這種病變的主要臨床表現包括意識障礙、精神異常,亦即神志昏亂、語無倫次、肢體震顫、舌紅苔黃等症狀,屬於傳統中醫昏蒙、昏厥、昏憒、神昏等範疇。

現代醫學認為,大部分肝性腦病變是由各種肝硬化所引起,少部份腦病變常見於重症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急性期藥物性肝病、猛爆性肝功能衰竭等,極少部分腦病變見於原發性肝癌、嚴重膽道感染、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目前肝性腦病變發病機制尚未完全清楚,發病之後病程可能時好時壞。

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變跟熱毒熾盛、內陷心包、氣機升降失常、濁氣夾痰夾瘀上蒙清竅有很大的關係,其病位在肝臟、腦部,但是與心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才會產生意識、精神等症狀。中醫認為,如果治療不及的話,恐怕屆時陰陽離決、命在旦夕。

陳醫師指出,這種病變多半因為外感溼熱疫毒,進而內阻中焦、交蒸肝膽,以致於肝失疏泄、膽汁外溢。如果產生溼熱夾毒的話,常會鬱而化火、熱毒熾盛而發為急黃;如果熱毒內陷心包的話,患者將會出現神昏譫語、撮空理線等症狀。

醫師說明,所謂撮空理線指的是患者已經神志不清,兩手卻漫無目的向空中抓物,而且拇指、食指不斷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