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更年期女性多攝茄紅素,降低腎癌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04日
 
   

 

 

 

茄紅素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番茄、西瓜、木瓜等天然食物都含有茄紅素。茄紅素不只有益身體健康,或許還能幫助更年期女性遠離腎癌威脅。美國最新研究更發現,更年期女性多攝取茄紅素可低腎細胞癌風險。

美國偉恩州立大學醫學院腫瘤學副教授凱瑟琳‧博克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團隊分析美國女性健康研究的九萬六千多人健康、飲食資訊,得到上述結論。研究從一九九三年追蹤到二O一三年七月。

博克表示,過去有些研究是以其他族群為對象,並沒有發現類似現象,而這次研究觀察到的保護效果,令人非常驚喜。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癌症」醫學期刊;研究人員針對茄紅素、葉黃素、微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微量營養素進行研究,研究期間,共有兩百四十名女性確診罹患腎臟癌。研究人員比較發現,攝取較多茄紅素的女性較不容易出現腎癌。與攝取較少茄紅素者相比,這些人的腎癌風險減少了百分之三十九。至於其他微量營養素效果不明顯。

博克解釋,腎臟癌相對來說較為少見,若只聚焦於降低腎癌風險,未免有點短視。除了飲食,也要多注意家族史等其他癌症風險,這樣對健康較有益處。

高血壓為腎臟癌主要風險因子,醫師多半建議高血壓患者採用低鹽飲食。另外,平常也可多吃含茄紅素的天然食物、水果。博克表示,天然食物中的茄紅素也可幫助降低乳癌、攝護腺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