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國藥政會議盛大舉行!影響未來藥品相關政策,產官學界踴躍提出建言。李蜀平:提升健保支付效益 ,引導資源合理分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6期)
   記者: 
   日期:03月02日
 
   

 

 

 

衛生福利部於2月10日舉辦「全國藥品政策會議」,會中進行三大專題報告包括:二代健保藥品議題總檢討、藥品政策、健保藥品給付與支付等。同時也進行五大專題討論,包括:確保藥品供給穩定性、提升藥品品質與用藥安全、增進民眾使用創新新藥之可近性、提升藥品給付效益、減少醫療浪費、提升健保支付效率、引導資源合理分配等。

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指出,6年前的藥品政策會議,其共識與結論已陸續落實於現階段的藥品政策與二代健保改革中,此次藥政會議主軸是「病人為中心、價值為基礎」。蔣丙煌表示,年初實施PIC/S的藥廠新制,藥品管理需要考量的面向很多,除安全外,尚需考量新藥、生技產業的發展,102年實施二代健保新制,藥品共同擬定會議,凝聚社會各界的共識,對未來藥政發展有更大的助益。

社會保險司副司長楊慧芬指出,二代健保藥品議題總檢討,共歸納五大議題,如確保藥品供給穩定性;提升藥品品質與用藥安全;增進民眾使用創新新藥的可近性;提升藥品給付效益,減少醫療浪費;提升健保支付效率,引導資源合理分配等。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未來藥事照護要繼續延續下去,尤其是特殊照護的病人,將研議說明書及指導手冊。對於藥品品質,如何讓病患獲得透明化的資訊,是下一步要努力去推的,104年要推很多政策,例如改善原包裝給藥的方式、用藥資訊仿單的部分、持續推動不良藥品反應的監測等。

全國藥政會議討論「提升藥品品質與用藥安全」議題,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健保藥價的不合理,如何提升藥品品質與用藥安全?全聯會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提出,關於「提昇有品質的用藥」,請政府相關單位去思考,如何讓藥師專業發揮,以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成功大學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所長高雅慧表示,她關心民眾所拿到的藥品其資訊內容完整性,例如民眾看診後所拿到的藥是否跟原包裝一樣,可知道保存及安全性,她期待原包裝可以看到更多實質的進展。另外,對於用藥的資訊透明、完整性,她建議,有藥品說明書是能讓一般民眾可以閱讀的,促使用藥資訊的可閱讀性及可近性能有更具體政策,再往前邁進一步。

其他代表民間團體則表示,在政策面尚未看到人民的用藥安全體系完善建置,尤其是特殊族群的用藥安全,如失能者、身心障礙者。他們強調,藥安對民眾而言很重要,應以民眾需求為優先考量。

有關「提升藥品給付效益,減少醫療浪費」議題,李蜀平指出,提升健保支付效益,引導資源合理分配。譚延輝說,應多聽病人的聲音,病人對疾病治療需求,讓「藥」用在刀口上。

最後的總結報告中,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表示,感謝大家熱烈的討論,尊重各界的相關建議,有共識之處將積極推動,帶領現有制度往前邁進,建構有效率、有品質的醫藥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