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國研發長效胰島素,減少施打次數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2月17日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美國猶他大學正研發新型胰島素,時效長可減少施打次數,控制血糖也更有效,目前動物實驗見成果,尤其是1型糖尿病鼠;預計幾年內能開啟人體實驗。

1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必須反覆測量血糖,嚴格控制藥物使用量,不論胰島素使用量太高或太低,都有可能造成危險,因此糖尿病學者一直都在尋找控制血糖更好辦法,猶他大學學者周宏杰與研究團隊發現,智慧型胰島素可以確認人體所需,不必要時保持在血液中,當需要時會自動釋出藥效。

新型智慧胰島素,被設計能夠判斷血糖濃度,一旦察覺到血糖升高,就能夠自動展開效能,以免血糖不受到控制,導致不可恢復傷害;周宏杰表示,此次研究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進步,許多1型糖尿病患者都需從小開始控制血糖,否則將有全身性危害,新型胰島素似乎比任何現行藥物都能提高治療效果。

英國JDRF執行長‧糖尿病學者凱輪表示,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長期自我觀測血糖,才能夠控制胰島素使用量,不論血糖過高或過低,長時間不管理,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健康影響,能夠用單次注射達到幾乎完美的血糖控制,已經是非常不可思議成就,未來說不定能成為單日或單周注射胰島素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