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您可埋怨公會的能力,不可質疑公會的努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5期)
   記者: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李蜀平
   日期:02月09日
 
   

 

 

 

衛生福利部執意推動修法建立「中藥師」制度,本會提出強烈抗議,明確表明台灣無另設中藥師之必要,在現行中醫藥體制發展中,急缺的是中醫界環境及給付費用的改善,眾所皆知每年經由教育部正規「教、考、訓、用」培育出的藥師人力,供應量足以應付中西藥執業市場需求。若走向單純中藥師或西藥師,其後可能衍生出教育資源重複浪費,民眾中西藥併用產生交互作用,將缺乏藥害避免的機制等問題。

中藥師修法 誰在護航?

無奈,本會多次與中醫藥司等相關單位開會協商、座談,再三懇求審慎評估並通盤考量設立之必要性,請其切勿本末倒置,紊亂藥師執業體系。蜀平苦苦哀求甚至不惜請不同專家學者提出本會用藥安全的訴求。然令人憤慨的是,事後不但未見其檢討尋求溝通,反而便宜行事,忽略基層執行面的考量,霸道主導修法,中醫藥司、中醫師公會、中藥商的跋扈無理,及某種層面上的勾串,此等行徑形同政治踐踏專業,更遑論置民眾用藥健康於不顧。

本會多次與政府單位協商

有關藥事法103條及部分修正條文乙事,本會稟持兢兢業業之態度,相關作業從不曾懈怠。從歷年與中醫藥委員會(現為中醫藥司)、中藥商周旋該條文為中藥從業人員之「落日」或「日出」條款;對「中藥販賣業鬆綁」之問題,與中醫藥司協商多次,103年5月21日號召千名藥師,不畏風雨前往衛福部中醫藥司,抗議「中藥商執照大放送」、「中藥管理倒退嚕」,之後並「路過」行政院,要求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踹共」!嚴正表達藥師捍衛全民用藥安全的決心。本會為此議題已召開多次研商會議。目前,業請立委協助提案。爰本會得知立法院社會福利委員會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1月8日審查相關修法草案時,即請多位立委協助表達藥師之擔憂,令當日會議僅作大體討論。

中藥應由「藥師」把關

中藥應由「藥師」把關,在校期間16學分、288小時淬煉藥師已具中藥執業能力。茲藥事法第103條相關修法問題,年年爭擾,中藥商更以生存乙權陳情主管機關修訂相關法規。本會基於保護民眾用藥安全的立場,於與主管機關及各相關團體的多次討論中,一再表示修法草案內容應作更加嚴謹明確的定義與規範,避免對民眾用藥安全及我國專業證照制度造成危害。其中,本會認為中藥包括了中藥材、中藥飲片及中藥製劑,依法理應由藥師專業把關。

全聯會幹部未曾鬆懈

回顧這一年來藥師法第11條、藥事法第103條、獸醫師使用人藥等多項修法問題,藥界前所未有的磨難,一波多折,也讓我們感受到了人情冷暖、酸甜苦辣在心頭。蜀平在此沉痛向所有會員致歉,您可以埋怨公會的能力不足,但不能質疑公會的努力。蜀平深知責無旁貸,站在這個前所未有的關頭,肩頭重擔絕不輕鬆,負載的期待也格外沉重。未來的路只會更艱辛,為免藥師面對政府決策錯誤可能產生的後遺症,蜀平也只能告訴大家唯有團結才能突破所有困境。

不要傷害、惡意批評公會

公會是全國4萬名藥師的共同志業,對所有支持或不支持蜀平的理、監事與藥師均充滿感恩之忱,對fb上按讚認同或不認同的朋友也表示感謝,現在是公會同仇敵愾,也是共存亡之時,大家應同舟共濟,您可以不支持,選擇冷眼旁觀或沉默,沒有人會怪您。但請不要傷害、不要惡意批評、更不要扯後腿,這樣難免會讓有心為公眾做事的人感到灰心。曾有某公會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逕行發文對各單位發表政策意見,造成訴求不一、視聽混淆,甚至未用全聯會之名,發函給立法委員,如此破壞制度,只會讓立法委員更不知如何幫助藥師,雖然我們不會因害怕失敗而什麼也不做,但成就公會事務需要群策群力,藥師的未來自己救,唯有齊心協力謀對策與發展,賦予組織和諧共榮,以全國藥師為念,才能救自己的未來。

齊心用專業擁抱民眾

難道是藥學系分數不斷提高?難道是藥師社會地位不斷提升?難道是藥事照護節省更多健保資源?難道是藥師宣導用藥安全的影響力太廣?為何某些利益團體以及有心人士結合政府不斷打壓藥師,我們唯有槍口一致、團結對外,不讓惡烈的利益團體來修我們的法,我們應該更集思廣義,為民眾的用藥安全健康台灣主動修法,如此才能保障藥師專業與更能守護民眾用藥健康!親愛的藥師,懇請您多一點鼓勵,少一些責備,讓我們共創未來,更期盼政府能早日實施醫藥分業單軌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