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何會尿失禁?主因氣化失常造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1月23日
 
   

 

 

 

中醫師林巧梅表示,尿失禁屬於傳統中醫雜病當中的「小便不禁」,類似於遺溺、膀胱咳、遺尿等病症,主要是氣化失常所造成。

根據統計,中年婦女發生尿失禁的機率約為三至四成,老年人則高達五成,整體來說,女性得到尿失禁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

中醫所說膀胱咳是指咳嗽時出現尿失禁,這是由於咳嗽時腹壓突然增加,進而導致尿液不自主流出來。林醫師指出,女性尿失禁多半為氣虛固攝無力,進而氣化失司以致不能約束尿道,最後尿液不能固守而自然出現漏尿情形。

林醫師指出,也有中醫認為,這種病症的發病因素主要是由於氣血太虛,以致不能約束所致。女性尿失禁患者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生產所造成,甚至更常見於難產、多產,以致於盆底組織發生鬆弛情形;由於生產過程當中產婦必須損耗大量氣血,加上懷孕時胎兒負重所影響,以致於勞傷腎氣,很多婦女生產之後多以虛為表現,中醫認為,「虛則遺溺」,亦即虛損與小便不禁有著密切關係。

另外,尿失禁跟腎臟有關,因為腎司大小便,如果腎氣不足,封藏、固攝等功能就會失常,最後就產生漏尿症狀;尿失禁跟脾臟有關,因為脾主人體肌肉,同時也是氣血生化之源,只有功能正常,盆底肌肉才能得到滋養,進而強健有力

林巧梅指出,四十多歲的李女士前來求診,經過辨證之後,認為病人為氣虛下陷、脾腎俱虛,還伴有經量偏多、容易腰痠、偶發頭暈、忘東忘西、舌淡胖、舌頭齒痕明顯、苔薄白、舌尖略少苔等症狀,治宜益氣升提、健脾補腎,經使用左歸丸、補中益氣湯等藥方,同時視病情加減中藥材,一段時後患者病情獲得改善

左歸丸含熟地能滋陰填精;山茱萸可以滋補肝陰、濇精歛汗;山藥可望補脾益陰、滋腎固精;枸杞子能明目、補益肝腎;龜板、鹿角膠為足以峻補精髓,其中龜板偏於補陰、鹿角偏於補陽;菟絲子、牛膝等能益肝腎、強腰膝、健筋骨。

補中益氣湯含有黃耆、人參,能夠補中益氣升陽;白朮可以燥濕健脾;當歸可養血補虛;陳皮能理氣化滯、醒脾和胃;升麻、柴胡等能升陽舉陷,升提下陷中氣;甘草、生薑、大棗具有調和脾胃、諸藥合用等作用,有助促使脾胃強健、中氣充足、清陽得升、氣陷得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