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認識statins降血脂藥物引起的肌痛(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0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12月29日
 
   

 

 

 

根據病人的症狀及生化數值等來決定治療策略,治療建議如右圖,包括:

一、減低劑量或以其他statins替換治療:除橫紋肌溶解症外,病人發生肌病變,或許可考量替換其他statins治療。Statins血中濃度越高,引起肌病變的發生率也相繼增加。影響血中濃度的因素,除藥物使用劑量外,藥物交互作用也是一重要因素,除直接毒性外, pravastatin、fluvastatin和pitavastatin因不完全由CYP3A4代謝,所以較少有藥物交互作用存在,lovastatin、simvastatin及atorvastatin 則完全由CYP3A4代謝,應盡量避免與其他強力抑制CYP3A4酵素作用的藥物同時服用。不同的statins在造成肌肉損傷的能力上有所不同。肌病變發生率最低的是pravastatin和fluvastatin。親水性statins,如pravastatin和fluvastatin,與其他親脂性statins相比,較少肌病變發生。

二、減少statins給藥頻次:對給藥頻次為每日一次有不耐受性的病人,以rosuvastatin及atorvastatin為例,其半衰期較長,隔日或每周服用一次,也許可以改善肌病變患者對藥品的耐受度,但在降低LDL的效果上也可能同時降低。

三、合併其他藥物治療:statins併用其他非statins藥物之治療可以做為必須使用高劑量statin藥物的替代治療方式,例如合併使用ezetimibe等。

Statins 引起肌病變機轉仍不清楚,似乎與HMG-CoA 還原酶受抑制有直接的關係,與甲羥戊酸途徑(mevalonate pathway)最終產物如CoQ10、Farnesy P-P和geranylgeranyl P-P合成受到抑制也有關。此藥物不良反應可能是多重因素所致,但也尚未有定論,目前已知肌病變發生與所使用的statins劑量有關,治療期間若同時併用會增加statin血中濃度的藥物、有其他共病症及病人符合身材瘦小、女性、年長等條件者,易提高肌病變發生的機會。Statins 引起之肌病變,於治療期間內任何時間點都可能發生,當病人有相關抱怨時,需有所警覺並透過病史及用藥史的評估、及理學檢查來確診,並做出適當的處理。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Bitzur R, Cohen H, Kamari Y, Harats D. Intolerance to statins: mechanisms and management. Diabetes Care. 2013;36 Suppl 2:S325-30.
2. Link E, Parish S, Armitage J, et al. SLCO1B1 variants and statin induced myopathy- a genomewide study. N Engl J Med. 2008;359:789-799.
3. Mancini GB, Tashakkor AY, Baker S, et al. Diagnosis,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statin adverse effects and intolerance: Canadian Working Group Consensus update. Can J Cardiol. 2013;29(12):1553-68.
4. Hansen KE, Hildebrand JP, Ferguson EE, Stein JH. Outcomes in 45 patients with statin-associated myopathy. Arch Intern Med. 2005-26;165(22):2671-6.
5. Arca M1, Pigna G. Treating statin-intolerant patients. Diabetes Metab Syndr Obes. 2011;4:155-66.
6. Robert S.R., Steven K.B. Statin myopathy. [cited 2014 Dec 12]. Available from www.upto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