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高患者進補要謹慎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0期)
   記者:  嘉義縣記者紀珮珊
   日期:12月29日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三高疾病患者若逞一時口腹之慾,一不小心有可能導致血壓飆高、病情惡化。要如何進補才能吃的健康、吃出美味呢?

「十全排骨湯」、「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等,雖都是美味的湯品,但由於三高患者進補,大多比較適合「平補」或「涼補」,而上述湯品皆屬「溫補」,應謹慎食用,最好能諮詢中醫師後再食用。進補藥材中如有人參、鹿茸或米酒和麻油的添加,可能引起血壓飆高,頭痛現象,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特別小心。

傳統進補食材多為肉類、海鮮、內臟…等高蛋白、高膽固醇、高嘌呤食物,這些湯頭對於三高、腎臟病、痛風患者來說,都會對身體造成負荷,可能誘發疾病急性發作,芋頭、玉米、山藥、南瓜…等高澱粉食物,會引起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要適量食用,最好用五穀雜糧米、十穀米、冬粉…等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取代。肉類宜去皮,選用瘦肉,少糖、少油、少鹽、多高纖、多蔬果,才可以吃得健康,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