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瘦臉打肉毒,脂肪型大餅臉變大小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12月25日
 
   

 

 

 

元旦連續假期即將到來,不少愛美女性,想好好「改頭換面」,詎料,近日卻傳有妙齡女子,為了瘦小臉打肉毒,竟然傷了顏面神經,造成永久無法恢復的「大小眼」。醫師提醒,注射肉毒不適用「脂肪型大餅臉」,注射前應對肉毒桿菌有更多的認知後,再決定是否施打,以避免醫美風險再度出現。

1位年約30歲的王小姐,因為愛漂亮,總覺得自己是大餅臉,一直希望能變成巴掌臉,沒想到施打肉毒桿菌後,竟然傷到動眼神經,變成完全不對稱的大小眼,左眼難以閉闔,期間還一度有呼吸困難的現象,讓她幾近崩潰,差點罹患憂鬱症。

打肉毒桿菌 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指出,施打肉毒桿菌素雖然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除皺方法,但如果施打部位不正確,可能影響到其他部位肌肉的收縮功能,使臉部表情生硬、不自然,而且可能會產生包括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眼皮下垂、眉毛下垂、頭痛等現象,不過原則上這些現象皆是短暫性的。

建議一心想要擁有小臉蛋或去除皺紋的美女們,在施打前一定要想清楚一件事:肉毒桿菌是透過某些肌肉和神經的「癱瘓」而「看起來」沒有皺紋,並不是使皺紋「消失」,所以必須持續施打,才能維持效果,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除皺療程;同時對於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改變大餅臉 注射肉毒非唯一選項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要藉由施打肉毒桿菌來瘦小臉,肌肉型大餅臉的效果較好,並不適用脂肪型的大餅臉,因為脂肪型的大餅臉,含有大部份的脂肪,肉毒桿菌容易隨著脂肪的濃度擴散到神經,造成傷害。而人體的腦神經共有十二對,研判王小姐的大小眼,可能就是碰到第三對的動眼神經(oculomotor nerve)所導致。

臨床上,動眼神經是一種運動性質的神經,支配臉部上眼瞼提肌、上直肌、內直肌、下直肌和下斜肌來協同完成眼球的運動,並支配瞳孔擴約肌和睫狀肌的收縮。

劉伯恩醫師表示,現在很多人會利用肉毒桿菌來瘦小臉,但若消費者對肉毒桿菌素認知缺乏,又遇到業者使用未經衛生單位核准的低價劣質產品,所面臨到的風險將會大大提高。其實,國人大餅臉的比例不少,改變臉型除了打肉毒桿菌素,持續以恆地接受針灸治療或自行按摩穴位,也是不錯的參考方法。

【醫師提醒】:消費者注射肉毒桿菌之前,可以先自行檢測一下,對著鏡子做出咬緊牙根的表情,看看臉部肌肉的表現,如果不是很明顯,可能就是屬於「脂肪型大餅臉」;還有就是測試臉部的痛點(trigger point),如果會痛,就是神經地帶,千萬要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