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改善過敏鼻炎,可試三九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林孟潔
   日期:12月11日
 
   

 

 

 

您聽過「三九貼」嗎?夏季三伏貼已成為全民運動,冬季三九日也可改善過敏體質。醫師指出,「三九貼」對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病,都有幫助。12月31日是 今年「三九天」的「一九」,也是接受「三九貼」最好的時機。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昨天舉辦「三九天貼穴」記者會,中醫師賴卉蓮表示,一年有2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冬至次日每9天一數,稱為「三九天」,是全年天氣最冷、陰氣最盛的時段,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等肺部疾病好發季節。

賴卉蓮說,以肉桂、乾薑、艾葉、麻黃、白芥子等10種材料做成中藥,在背部特定穴位敷貼,皮膚吸收後,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可驅散寒邪,預防過敏性疾病。
 
她說,今年度三九貼敷的時間為「一九」12月31日,「二九」是明年1月9,「三九」是1月18日。研究報告指出,連續以「三九貼」保養三年,8成患者的病情可獲改善。

賴卉蓮也叮嚀,寒性體質者較適合三九貼,現在大多數人體質寒熱錯雜,需評估體質狀態才可使用。孕婦、1歲以下幼兒、皮膚過敏及正值感冒發燒者,也不建議進行三九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