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龍八不,戒菸教育從小做起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7期)
   記者:  藥師王重仁
   日期:12月08日
 
   

 

 

 

我們都知道抽菸影響健康,因此需要針對抽菸者進行戒菸衛教,舉凡社區藥局、醫療機構、學校機關等,皆大力推廣戒菸宣導活動,然而還尚未抽菸的人呢?是否有什麼方法來進行拒菸?建構一個無菸環境,藥師責無旁貸。

依據新北市國小吸菸率調查,98年度為3.0%及101年度為1.8%,另依據國健署之青少年吸菸暨健康行為調查顯示,國中學生之吸菸率99年為8.8%、100年為6.3%及101年為8.7%;並在國健署96年及9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新北市第一次吸菸年齡有55.6%發生在13歲以前。

綜上資料所述,學生於國小五、六年級至國中七、八年級時期吸菸率大幅提升,並有5成以上吸菸學生第一次吸菸的時間發生於此時期。因此,國小至國中時期就應該有菸害防制的介入才能避免日後吸菸行為之產生。有鑒於此,筆者擔任菸害防制衛教種子教師,針對新北市國中七年級辦理入班衛教服務,運用以下「天龍八不」技巧,強化學生之菸害防制知能及拒菸技能,使吸菸率降低,例如堅持拒絕法、告知理由法、自我解嘲法、遠離現場法、友誼勸服法、轉移話題法、反說服法、反激將法等,發現同學們皆獲益匪淺、創意無窮,讓拒菸觀念深植腦海。當然,拒菸教育宣導也期盼更多藥師參與,讓我們一起創造無菸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