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化療引起B肝病毒再激活的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3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11月10日
 
   

 

 

 

慢性B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CHB)是一重大公共健康和醫療的問題,全世界估計已有四億人為慢性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感染者。台灣地區則約有三百萬名 B 型肝炎帶原者,相當於成人中每五人就有一人。CHB患者在B型肝炎e抗原(HBeAg)血清轉換(seroconversion)後,病程自然演變分為四個階段:免疫耐受期(Immune tolerance phase),免疫清除期(Immune clearance phase),不活化載體期(lnactive carrier state)及再活化期(Reactivation state)。但罹患急性B型肝炎後,雖患者血清值恢復正常,HBV仍可能持續於體內存在,造成日後HBV再激活的風險。

HBV再激活是依據病毒複製和宿主反應的相互作用而定,當過去曾感染HBV的個體之免疫反應受到抑制時,則將存在HBV感染的風險。對癌症病人而言,細胞毒殺性化學治療導致B型肝炎病毒再活化是門重要的議題。因此,化療前應對所有病人進行定期的HBV 標記(HBsAg, anti-HBc) 篩檢,對HBsAg呈陽性反應者,應預防性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然而對於anti-HBc 呈陽性反應,而HBsAg為陰性者,又稱為B型肝炎緩解者,為早先偵測到HBV再活化的可能,化療期間進行定期HBV DNA病毒量(viral load)測量是必要性的檢測。其他造肝臟受損的因素包括酒精,藥物,和其他肝炎病毒A, C, D 或E 重覆感染 (superinfection)有關。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的病人,也應考量放射毒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GVHD),竇狀隙阻塞症候群(sinusoidal obstruction syndrome),非結石性膽囊炎,腫瘤浸潤,梗塞或其他病毒如CMV,疹病毒感染。

HBV DNA病毒量通常先於肝炎復發和肝代償不全(hepatic decompensation)升高。HBV復發的特色是血清ALT值突發性升高至正常值上限的五倍或基礎值的三倍。大部份的人可能是無症狀的,通常僅能透過規律性的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在肝炎復發期間,病人有的肝炎症狀包括疲倦、厭食噁心,嚴重時甚會有黃疸、肝代償不全 以及死亡。

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化療期間HBV再激活的發生率,似乎依癌症種類的而不同,一研究結果顯示淋巴瘤、發生率最高(58%),其次是乳癌(41%),頭頸癌(30%),肺癌(23%)和胃腸道癌(7%)。化療治療計畫對HBV帶原者,病毒再激活的風險具有其影響性。醣皮質激素可透過類固醇對HBV基因作用,提高HBV的複製。一研究證實,治療計畫有無類固醇存在,可影響激活風險,使用類固醇及無使用組兩者間的比較為73% vs. 38%。就康復型B型肝炎感染(resolved hepatitis B)而言,一針對接受細胞毒殺之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之HBsAg陰性且anti-HBc 呈陽性反應的血液腫瘤患者,病毒再激活率為3%至50%。2臨床上也發現rituximab 仍是HBsAg呈陰性之淋巴癌患者HBV再激活的主要危險因子。

針對具B型肝炎復發風險者,抗病毒預防性使用是必要的,lamivudine是第一個被核准用於CHB治療的核?類似物(nucleoside analogue),也可用於預防HBV帶原者因化學治療下引起HBV再激活。研究顯示,HBsAg呈陽性之淋巴癌患者,以lamivudine進行預防性治療,相較控制組,風險降低結果為0%~31% vs. 53%~65%,在肝炎復發及死亡率,也有明顯的預防效果。適當的預防性抗病毒治療對接受化療之CHB病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除了lamivudine外,還有其他抗病毒藥物如entecavir, telbivudine 和tenofovir 也被應用在化學預防(chemoprevention)上。lamivudine or telbivudine基因屏障(genetic barrier)較低,適合治療期低於12個月或HBV基礎量低的患者,相反的,則可使用基因屏障較高的entecavir 或 tenofovir。

所有癌症病人在進行化療前,應先告知醫師本身是否為B肝帶原者,並檢測HBV 標記,如HBsAg 和 antiHBc。對於HBV帶原者,為避免恐危及生命的HBV再激活風險,在開始化療前,定期預防性使用抗病毒藥物是必須的,抗病毒藥物使用期限至少六個月,直至化療完全結束,以避免延遲性HBV再激活的可能。

參考資料

1. Liaw YF. Hepatitis viruses under immunosuppressive agents.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1998;13:14-20.
2. Firpi RJ, Nelson DR. Management of viral hepatitis in hematologic malignancies. Blood Rev 2008;22: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