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照護經驗分享,教學相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2期)
   記者:  藥師蔡雅惠
   日期:11月03日
 
   

 

 

 

參與居家藥事照護服務轉眼間已邁入第三個年頭,自資格取得後,一直戰戰兢兢的面對這一份新工作。

新北市藥師公會提供給藥事照護藥師一個很專業的團隊成長課程:「藥事居家照護月例會」,每個月召集所有照護藥師到藥師公會,以個案報告及分享之方式進行討論,提供照護藥師溝通、分享及諮詢之管道;今年度七次的月例會更安排了新陳代謝專科游能俊醫師、老人醫學專科朱思盈醫師等專家,針對上台報告之藥師提出的個案逐一進行討論並提供建議,讓參與會議之居家藥師受益良多。

103年衛福部食藥署推動「建立用藥高危險族群藥事照護模式與服務計畫」,新北市衛生局因應國健署於102年7月25日公告藥師正式成為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一員,特別同意今年以糖尿病患者為收案對象,結合醫院、社區及跨專業醫療團隊共同努力,共同引導用藥高關懷族群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及提升糖尿病自我管理能力,並能將用藥安全技能及糖尿病自我管理能力實際應用於生活當中,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的能力。

根據2013年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報告,台灣糖尿病盛行率估計為9.78%,相當於每10個人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而全民健保每年花費在糖尿病的費用約佔總醫療支出的八分之一,其中75%以上是用來支付糖尿病的併發症。相信透過專業團隊的合作,由社區藥局藥師及居家照護藥師與病患做有效溝通,讓糖尿病個案能正確使用藥物、注意血糖監測、注意日常生活飲食及運動等自我照護方法,在每個接觸的時機,皆能傳遞關懷與衛教,一定能減少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

藥事照護對個案而言也是客製化的,每位個案生活背景、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皆不相同,針對個案設計的照護模式也不相同,面對這份工作要學習的還很多,希望藥師公會能持續提供相關成長課程,讓專業更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