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藥師運用雲端藥歷為病人把關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2期)
   記者:  藥師林晏凌
   日期:11月03日
 
   

 

 

 

自台灣實施全民健保以來,大幅減輕民眾經濟負擔並保障就醫權益,加上台灣醫療院所多,使民眾就醫方便許多。但因部分民眾缺乏正確就醫用藥觀念,造成跨院所就醫而形成重複用藥問題及醫療資源的浪費。

健保署為提升國民用藥安全,自去年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並在各醫療院所大力推廣,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肯定政府用藥安全政策並善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藥師利用領藥時即時查詢病人近3個月用藥明細紀錄,檢視病患整體用藥,避免開立不必要之藥品,遇重複用藥案件照會醫師,也因藥師提醒醫師,醫師使用雲端藥歷系統更加普遍,共同替民眾把關用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南投醫院統計103年9月9日至10月21日藥師使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紀錄,平均每日查詢筆數約350筆,紀錄重複用藥案件共計19件,其中以與外院重複用藥為多(約占80%),重複用藥品項以高血壓藥為多(約占26%),此外,醫師刪除重複藥品後估計約可減少1034元的藥費支出,顯示使用藥歷系統除可避免重複用藥外,也可節省醫療資源浪費,降低健保支出。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為醫師正確處方重要輔助系統,也是藥師在全人整合照護團隊替民眾把關用藥的重要工具,藉由藥歷系統,藥師更可善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檢視民眾用藥、指導正確用藥,以提供更高品質的藥事服務及提升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