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抗生素無助縮短病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08日
 
   

 

 

 

抗生素不會縮短感冒病程

感冒別急著就醫?英國政府呼籲出現咳嗽、喉嚨痛症狀的民眾,如果平時健康狀況大致正常,至少五天內不要急著看醫生。如果僅是感冒,別要求醫師給予抗生素。

英國醫師艾里坎諾指出,大部分民眾感冒後就醫的原因在於難以馬上放下工作,希望能藉藥物縮短病程,不過抗生素無法縮短感冒、流感的病程,還會殺死體內益菌,造成腸胃道不適,除非出現感染,別吃抗生素。抗生素的抗藥性增加,一部分原因在於過去的使用過於浮濫。

醫師強調,感冒症狀通常不會在一、兩天內馬上痊癒,即使吃感冒藥也是如此;流感則症狀更嚴重,通常會更慢痊癒。

感冒成藥只能緩解症狀

抗生素是用於治療細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感冒沒有特效藥,不是吃越多藥,越快痊癒。醫師提醒,小於六歲的孩童不應該服用市售成藥。

醫師強調,如果兒童高燒攝氏三十九度以上、精神差,出現嗜睡,食慾差,呼吸淺快、費力,呼吸困難,呼吸聲異常或身上出現不明皮疹紅斑時,建議就醫,平時不宜穿太厚重的衣物預防感冒,如果氣溫不低,卻讓孩童穿太厚重的衣物,容易流滿身汗,無助於預防感冒。

與成人不同,年長者、孩童抵抗力弱,容易引起支氣管炎、肺炎等合併症,須更小心。同時兒童表達能力不好,無法清楚說明自己哪裡不舒服,小嬰兒更是不能表達,並且病情變化極大,因此對小孩不舒服的感冒症狀不可掉以輕心。

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胡姿圭建議,建議讓抵抗力低的幼兒,與親友保持距離以防飛沫感染,也不要用手任意觸摸公共電梯、扶梯和餐桌椅等最容易殘留病毒、細菌的地方,同時飯前、上廁所後務必洗手。

發高燒,不一定只是感冒,幼兒若有腹瀉腸胃炎症狀,注意是否有脫水現象,如小便少、沒有眼淚、口乾舌燥,可能是伴隨其他病毒感染。抵抗力差的人到公共場合,還是要準備好口罩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