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常吃也得糖尿病?穩定血糖關鍵MAP4K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麗婷
   日期:10月08日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糖尿病致病因素研究有重大發現,研究團隊在研究免疫反應運作時意外發現,動物實驗中培育的小鼠,將其T淋巴細胞酵素蛋白激酶(MAP4K4)去除後,小鼠「不太對勁」,不但血糖高、胰島素高,且出現傷口不易癒合、腳腫、白內障等糖尿病症狀,尤其吃高脂飼料小鼠更為嚴重。

免疫反應 導致糖尿病發作

這項歷時四年研究認為,糖尿病與免疫反應息息相關,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的自然系列期刊《自然通訊》,未來若臨床驗證成功,建議增列為健檢項目,驗血時加驗T淋巴細胞酵素蛋白激酶。

一般認為糖尿病與高油、高糖飲食有關,但有些民眾認為自己飲食正常,不明白為何還是罹患糖尿病。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暨台灣生技醫藥講座譚澤華,率領莊懷佳博士等研究人員組成研究團隊,歷時四年研究發現,在正常飲食下發生第二型(成人型)糖尿病,與免疫反應密切相關的致病機轉。

莊懷佳說,這項研究發現飲食與免疫系統都會影響糖尿病,她解釋,T淋巴細胞平時處於休息狀態,當碰到癌細胞等不好的東西時,才會開始工作、活化,來消除癌細胞等。

MAP4K4將成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標靶

研究發現,當T淋巴細胞的酵素蛋白激酶MAP4K4消失時,T淋巴細胞會一直處於活化狀態,也就是處在不斷工作的狀態,此時會持續分泌細胞激素IL-6,進而透過人體血液循環系統刺激脂肪組織,抑制脂肪細胞中胰島素的訊息傳遞,無法維持血糖恆定,造成血糖持續上升發生糖尿病,甚至導致全身性多重器官發炎。

這項研究首度發現,發炎性T淋巴細胞活化與脂肪細胞的相互調控作用,解開為何正常飲食下,還是會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致病機轉。研究也發現,讓剔除蛋白激酶的老鼠吃高脂飼料,血糖會飆得更高,因此要預防病,飲食也不能偏廢。

莊懷佳說,未來將持續針對糖尿病患者驗證其T淋巴細胞中蛋白激酶是否下降,並了解其下降的原因,未來酵素蛋白激酶MAP4K4可望成為第二型糖尿病的潛力生物標記或治療標靶,並建議列為健檢項目之一,提早預防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