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乳糖不耐症:空腹勿喝牛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10月07日
 
   

 

 

 

學童攝取乳品後肚子會不舒服,可能多是乳糖不耐症,建議可少量多次慢慢改善,等身體習慣後就可逐漸增加攝取量。

什麼是乳糖不耐症?

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表示,乳糖不耐症是因為人體中缺乏可分解乳糖的酵素-乳糖酉每,使得乳糖沒有先經過消化就直接被腸內細菌代謝,因而產生大量的氣體導致腸道漲氣,引起拉肚子、腹脹、打嗝、腹痛等症狀。

董氏基金會表示,乳糖不耐症較常發生在成人身上,因為乳糖(酉每)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漸漸減少;一般來說,人體的乳糖酵素在出生時濃度最高,三歲後開始下降,七歲時最多可降到原來的十分之一,之後就維持一定的濃度;而乳糖酵素可藉由攝取乳品被誘發,所以從小保持攝取乳品的習慣,也可減低乳糖不耐症的發生機率。

有「乳糖不耐症」怎麼辦?

董氏基金會建議,不要空腹喝牛奶,可搭配其他固體食物一起吃,以延長腸道的排空時間,減緩乳糖的吸收速率;也不要一口氣喝太多,建議從少量多次、飯後飲用開始,慢慢地增加攝取量,以誘發乳糖酵素,等腸道逐漸適應後,症狀便會減輕甚至痊癒。另外,部份奶類製品經過加工,如低脂起司經過發酵,為低乳糖食物,無糖優酪乳則是含有益生菌,可以幫助分解乳糖,建議可輪替食用。

專家建議

三十歲之後,身體中鈣質的流失速度將大於累積速度,再努力補充鈣質也已經事倍功半,因此存足骨本必須從小開始;奶類是豐富的鈣質來源,且人體吸收利用率佳,還可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二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如一杯二四○cc的乳品約含有二七○毫克的鈣,可選擇鮮乳、保久乳或是以三湯匙低脂奶粉沖泡,孩童每天喝二~三杯,幾乎就能獲得一天的鈣質所需;另如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低脂起司等乳製品,都是良好的鈣質攝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