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大豆異黃酮:女性賀爾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10月02日
 
   

 

 

 

女性在40歲以後,卵巢功能逐漸衰退,雌激素分泌異常,容易出現臉部熱潮紅,皮膚也容易加速老化,應注意做好保養工作,搭配飲食補充雌激素改善。

更年期皮膚影響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體內雌激素會快速下降,相對的細胞代謝速度漸趨退化,此時最先受到威脅的就是人體最大器官「皮膚」。女性賀爾蒙的減少會造成皮膚的影響,摒除紫外線傷害的老化因素,更年期和停經期女性皮膚會變薄、鬆弛和沒有彈性,膠原蛋白製造減少,皮脂腺的功能下降和皮膚乾燥。

皮膚保養原則

女性更年期皮膚常見乾燥,易脫屑甚至龜裂或起癢疹。保養上,應注意維持皮膚角質層的水份與脂肪含量,減少散失,因此必須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少用肥皂,並給予適合的油份或乳液,保持皮膚的濕潤度。

此外,陽光也是傷害皮膚、促進老化的殺手。紫外線曝曬過量,易曬傷及增加皮膚癌風險,也會使皮膚曬黑,是皮膚老化的主要因子,由於紫外線穿透力極強,即使在室內也要注意防曬。使用防曬乳液,太陽下撐傘戴帽都是基本的防治之道,而防曬乳液必須選擇防曬係數SPF15以上的產品。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皮膚黑色素代謝功能原本就差的人,在更年期最明顯的症狀是膚色黯沉,嚴重一些的會出現肝斑,一旦出現肝斑症狀,患者應注意徹底做好防曬工作,因為紫外線會加速肝斑惡化。並避免讓臉潮紅,長期處在悶熱的環境,臉上潮紅時間愈長,黑色素沉澱的機會愈大。

可配合使用外用美白產品,內服提升代謝速度可促進黑色素代謝的產品,都可改善肝斑。適時使用保濕面膜,穿插美白面膜也可加速淡斑效果。

注意事項

飲食部分,可多攝取含天然女性賀爾蒙的植物性豆蛋白,像是黃豆及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等,因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及維生素E,大豆異黃酮在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賀爾蒙。

也可常吃山藥,補充體內荷爾蒙分泌的不足。配合多吃蔬果及補充維生素等,都可使皮膚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