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椎間盤突出逾9成不需手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0月01日
 
   

 

 

 

椎間盤突出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患者常飽受痛楚。神經外科醫師林恩源表示,搬重物時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特別是在姿勢不良的狀態下更容易發生,這種情況還蠻常見,而且往往是一瞬間引起這種病症,病症發生後常有明顯下背痛,甚至產生下肢痠、麻、痛、無力等。

林醫師指出,人體脊椎是由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以及五節腰椎、薦椎、尾椎所組成,兩節脊椎骨之間就稱為椎間盤,為一種軟骨結構。椎間盤、脊椎骨能夠共同保護脊椎神經,椎間盤還可以提供脊椎骨一個緩衝的作用,同時也能讓脊椎骨有適當的活動。

不過,林醫師指出,如果人體脊椎受到姿勢不良、反覆創傷、運動傷害等外力所影響,很可能會造成核心膠質質變,甚至形變而擠壓到脊椎神經,最後就產生椎間盤疾患。此外,任何椎間盤都可能發生疾患,其中又以腰薦椎、頸椎之間最容易發生。

門診時常會讓病患做測試,像是進行直腿舉腿測試,患者要先在平面躺平,然後讓身體放輕鬆,負責檢查的人再直直舉起其中一腳,如果產生下背痛或疼痛延伸到下肢,這時候就可初步診斷為椎間盤疾患或凸出。

有些民眾會認為,治療這種疾患需要動手術,其實並不然,治療這種疾患完全根據病情嚴重程度而定,通常九成以上腰椎椎間盤凸出患者不需要進行手術,只要充分休息一下、適時服用藥物、適當進行復健即可,只要少數病人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